464510.jpg

之前去看一心歌戲團的「八府巡按」,忘記為什麼沒有寫心得了,好像是因為劇本比較平,劇本平不是缺點喔別誤會我的意思,我根本不覺得所謂的「年度大戲」就是比較好的作品的代名詞,三個小時之內好好的、完整的去講述一個格局沒那麼大的故事我覺得也很好,甚至平時迎神賽會或是突然想看個歌仔戲消遣一下的時候,就是適合看這種小情小愛或家庭倫理呀誰要看什麼歷史大戲的沉重死了人家只要娛樂好嗎,只是看完之後要寫心得會想不出有什麼內容可以寫,當時留下深刻印象的只有進大稻埕戲苑前要檢查身份證做記錄還有要量體溫並且全程戴口罩真是好新鮮的體驗,畢竟當時是才又重新開放可以看戲的時候以前從來沒有這樣大家戴口罩在看戲的。

「茶の心」可就不一樣了,雖然故事本質也是很簡單的愛情故事,不過這齣戲的音樂性非常豐富,把「歌仔」的精神發揮到一個相當高的境界,尤其是取用了像是孤戀花、春花望露、桃花過、母子鳥、甚至月琴的旋律來稍加改編成歌仔戲曲調,聽了耳朵一直不停的閃亮亮呀太好聽了,然後還有是不是一心自己改編的七字情、都馬情啊我不確定天啊都好好聽,而且歌詞也不會文言拗口什麼強調文學性的拜託還好都沒有,就是要淺白而切中要點的完整表達劇中人心聲,比如像是明彬和小翠再次相逢時所唱的「不相同」就很明白順口又優美,有人可能覺得要文謅謅的才有程度但我完全只想要能無縫接軌的接受到劇中人物的心聲,程度什麼的拿去得獎用就好了我本人是不會想看第二遍。

我也很喜歡結合劇場特色的編劇方式,呈現出來的效果真的很不錯,比如八年後利用錯位的方式讓觀眾以為明彬要回家了,結果是小翠已經另嫁他人所等待的夫君成了清禾,真的很想拍手叫好啊可是大家都好安靜。另外還有茶老人的安排,一般而言我不太喜歡這種有額外一個插入像是旁觀者或是引言角色的安排,但是這個茶老人是有專屬於他的曲子而且曲子很好聽,因此過場前會聽到好聽曲調的安排就覺得不錯加上茶老人的歌聲有一種溫潤的感覺也滿適合的,所以這次我就沒有覺得茶老人的存在有什麼不好,唯有在下半場時有一度茶老人出現的次數頻繁了點我有皺一下眉頭想說你也太陰魂不散了吧這樣而已。

關於一心,之前我只有看過「斷袖」和「當迷霧漸散」,距離舞台遠比較沒有對該劇團兩位台柱小生有什麼深刻的印象,後來接連看「八府巡按」和「茶の心」(插嘴一下這個有の的劇名很失敗不好念也沒人會把の念出來是個多餘的安排),孫詩詠真的是個很強烈的存在,扮相好,講台詞非常有歌仔戲範,很有劇場演出的氣口,這一點是好還是不好是見人見智的事但是無論如何引人注意的程度確實不小,所以一開始我是會特別把眼光放在孫詩詠的身上,但這次我再看時發現孫詩珮的長相跟李如麟有點像啊突然湧起親切和懷念的感覺,而且表演的方式舞台感沒有那麼重,在舞台現場表演時雖然不是馬上就很搶眼但是是個很清新的存在看了很舒服,也是不可多得的人才。在演出方面,兩位已經都是老手了,所以演出過程經常可以看到一些臨場的、舉重若輕的反應表現,看起來是極自然的好像沒什麼了不起但那其實都是歲月的積累我知道的,因此在演出的部份除了聲音有時會有一點點失控之外其他我都是很讚賞的,可能只有孫詩詠的西裝外套不算合身讓人物比例失衡這點我是不太能接受就是了。

這次特別邀請出演女主角小翠的是李靜芳,現場聽李靜芳的聲音真的是一大享受,需要強勁有力的高音時表現得游刃有餘,需要溫柔婉轉的低音時又迴繞得餘韻不絕,對聲音的控制力絕佳極少有失誤的時候,因為是劇場演出距離舞台較遠所以看不太到臉部的表情,這點我覺得劇場演出對李靜芳來說是絕對的大優勢,所以之前在路遙知馬力中說李靜芳最適合的是廣播歌仔戲我現在覺得劇場歌仔戲也很OK。不過我看的禮拜六的演出中,李靜芳出錯兩次都是對著清禾叫明彬,我聽到的當下整個汗毛都豎了起來想說這劇本也太特別了吧用這麼直白的方式讓清禾知道老婆外遇了,結果看清禾都沒有異狀才知道只是單純的叫錯名字不是劇本裡特別的安排,雖然說現場演出難免有錯不過我覺得這對觀劇來說是滿大的傷害,以前許秀年在龍鳳情緣演出也是在最後一個最關鍵的地方叫錯名字我整個心都涼了一直無法忘記。

這次的丑角有兩位,一位是演阿誠的不知道叫什麼,和另一位演阿嬌的孫麗雅,孫麗雅出場的時候掌聲非常多,但我覺得演出阿嬌這個角色是表現得太過火了,如果是野台戲可能會覺得很有趣,但在劇場演出時過多的脫稿演出就會失去精準,同場演出的人也不易配合。另一位演阿誠的就控制得很好,聲音、表情、動作都是,超級放得開卻又有為有守不過度張揚,出場的時候我有聽到附近的阿姨有叫她的名字表示期待,不過我不能算是很常看一心的戲,雖然一開始演員出場有名字但等到注意到演得好的時候也早就記不得名字了,之後在網路搜尋也不知道到底是誰演的,這樣要累積知名度可能就會比較慢,現在劇團不少,如果網路上有人討論引起注意的話會是好事,劇團應該要做好每次的演出資料庫才對。

像一開始穿西裝帶英國人到陳記茶行的忘記是不是叫王老闆的那個男生好像長得很可愛同樣也是查不到真是氣死人了,還有伴舞的男生屁股很翹的也好想知道是誰,所以劇團的演出資料庫真的是很重要,最好還要附上個人FB或IG或推特對啦我就是私心嘻嘻。

團長孫榮輝也有在下半場上場演出,不知道是不是臨時代打,演出時搶話次數不少,舞台上的人一直打結,當然我們是應該尊重前輩沒有要多做批評,只是陳述事實而已。

這部劇的製作在分上下半場就是分別用明彬和清禾來命名分述兩個人的故事我覺得滿好的,但是比重的部份暖男清禾是顯得表現的部份比較少,好在有補給清禾專用的旋律清禾之歌,我自己是覺得在安排方面滿用心的。但是我對開場的茶園景色覺得很不OK,太陽春了我覺得不能這樣省,因為開場很重要啊人家不是說第一印象嗎,我看到那除了後面有布幕之外就是空空的然後李靜芳在那摘沒有的東西時,是啦我是知道戲劇演出有意象呈現的方式但是你昔時的大稻埕都盡量在做布景了沒道理一個茶園不做啊尤其是開場,況且也不是只用一場後面回想還有茶園呀不能省呢。

「茶の心」(到底為什麼要有の還是很想再講一次)這個故事基本上就是個外遇進行式的故事,分別用阿薩姆紅茶和烏龍茶來代表兩位男主角明彬和清禾,然後讓觀眾跟著小翠一起來思考到底要怎麼選擇等下這樣應該是翠の心吧?還是這劇名的意思是紅茶の心and烏龍茶の心都一樣真心?不過說一樣真心我覺得也不盡然,小翠最好不要選明彬因為劇中有一段就是明彬講說要帶小翠去日本這樣就不會有人知道還是提及小翠「不堪的過去」,表示他心裡就是很在意小翠的過去呀八年前離開也是因為這個原因,過了八年的現在還是一樣存在,那就表示未來八年一樣不會變啦以後一定會吵架就翻舊帳的還是不要選他比較好。是說講都講到小翠的過去了,當時小翠一直要跟明彬解釋為什麼去當酒家小姐後來沒有解釋成,清禾因為是喝過洋墨水的可能思想比較開放也從來不提這檔事,所以小翠到底是為什麼去當酒家小家呢好像沒有人想知道但我好想知道喔,如果大家包括明彬知道小翠有多無奈,就會更加惋惜別離的一段八年、也對未來更有期望,這樣明彬和清禾才會更難選然後小翠才會徹頭徹尾的去煩惱到死呀,不然感覺小翠只是一個結婚久了遇到一個談笑風生但嫌棄自己過去的男人結果還是忍不住想要一起吃喝玩樂的膚淺女生呢。

一直到謝幕後孫詩珮在致詞的時候我才知道原來(寫完整篇還是不知道為什麼要有の的)「茶の心」是以前的舊作,我覺得這樣重新再上演舊作是很好的事真的不用像某團每年在拼一部以上的新作或大戲,因為舊作可能很精彩那就要讓更多人看到讓它成為經典,舊作可能有值得改進之處就再努力為它修正改變使之完美,舊作可能加入新的元素就會有不同的風貌足夠令老戲迷耳目一新,舊作有很多重要的價值千萬不要隨便捨棄。

這次我座位附近有兩位歐美女士,我不確定她們能不能看得懂因為字幕沒有英文,我希望她們覺得音樂很好聽因為這齣的曲子我真的都非常喜歡希望全世界的人都喜歡。我也希望台灣那麼多歌仔戲團那麼多劇作有朝一日可以在劇場排出滿滿的時間表,成為觀光客到台灣時指定欣賞的藝文活動。

(完)

補上幾張看完戲之後的迪化街,換了有廣角鏡頭的手機就是讚。

464511.jpg

464512.jpg

464513.jpg

跳舞貓粉絲專頁浮水印-01.png

 

arrow
arrow

    跳舞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