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192476.jpg

楊麗花歌仔戲忠孝節義終於在播出差不多一年後登上了KKTV,所以我就可以接著看第四單元路遙知馬力了,比起之前用網路看的,這畫質真是美翻天了,再加上第一集就有許多的外景實拍,畫面就是只有賞心悅目可以形容啊!!

470266.jpg

「忠孝節義」到了第四個小單元,畫風整個輕鬆了起來,不免讓我回想起當年「四季紅」到了第四個小單元「七品巧縣官」也是走輕鬆路線的喜劇戀愛風,風格很像但路遙知馬力的編劇卻不是簡遠信真是太神奇了。路遙和洪小餘都是活潑又腦筋動得快的角色,而陳亞蘭詮釋這類角色向來就是揮灑自如,所以就第一集的開頭來說,路遙知馬力是比其他三個單元還要更讓我期待後續發展的,不過第一集的開頭唱段很少,而且雖然情節的主軸發展沒有問題,但是不管是路遙要捉弄那個趕走乞丐婆的水缸商人所使的計謀,或者是馬力初登場灑珍珠計退土匪,怎麼說呢,都不是什麼很有智慧很有趣的計策,有點失望呢。

對了,我想順便留言給乞丐婆婆我覺得妳真的有點煩人啊,那麼多攤子妳硬要纏著煩著賣水缸的那一攤,人家也跟妳說了還沒開市會怕不吉利不是沒有理由的拒絕,但妳還是一直鬧人家哭哭啼啼的要讓人做不了生意,雖然知道妳很餓還有家裡有小孫兒但妳這樣轉嫁自己的不幸硬要別人概括承受的行為真的很不可取喔。然後水缸商人明明就是因為剛開市就被人亂所以趕人,卻被路遙當成是對人不禮貌而惡整,我覺得真是莫名其妙的衰到爆。

第一集裡有一個路遙的表嬸,我覺得她的扮相挺不錯的,亮眼的程度不輸那些主役角色,但是口條實在不好,講話很不自然,尤其對戲的對象是表姐,由講台詞一直都是非常自然流暢的吳由美飾演,相形之下路遙的表嬸講台詞就更不行了,如果她對戲的對象是紀麗如旁邊那兩個小乞兒她就會贏了。

第一集的來賓有飾演土匪的郭子乾和飾演水缸商人的元六,郭子乾一出場我是有皺一下眉的,因為天龍傳奇裡的巴公山演得實在又吵又煩,不過這次的土匪有特別剪出他的一些表情變化,我覺得表演好多了。而元六則不愧是演戲演了許久,肢體表情和台詞都很自然,甚至我有點希望看看要是他也有唱詞的話會是怎樣的表現。另外還有一個小角色是船夫,我有注意到他的表情掌握得很好,還有聲音的音質還滿特別的。

路遙和馬力相認之後的連續唱段是我很喜歡的曲調安排,就是「七品巧縣官」中皇姨伍柳枝向洪小餘報偷案然後兩人唇槍舌戰的那段同樣的曲調,當時的皇姨許秀年真是閃閃發光,而和楊麗花的對戲仍然是那麼火花四射啊整段超好看,而路遙和馬力這段詞唱的是對小時候生活的回憶和感情,和曲調的搭配也是可以,不過場地是在船上空間太小不是很好發揮肢體和運鏡有點可惜,但聽到這段曲子我就很開心了。

紀麗如的厝鳥仔有讓人回到「乞丐與千金」的感覺啊哈哈哈。

(第1集完)

 

第二集的劇情主要是馬力依照婚約到張家認親結果因為家道中落被張父嫌貧愛富(又是嫌貧愛富,斷機教子也這樣現在又是醬會膩)給打發,心灰意冷走在河中時被經過的路遙發現趕忙衝到河中要救人卻因為不識水性而被馬力所救,然後兩人就一起回到路家。劇情的發展平穩沒有什麼問題,這集有大量的唱段,那就來講講四位唱詞最多的演員們的表現吧。

470707.jpg

陳亞蘭還是唱得最好的一位,聲音很亮,而且最棒的是能將唱歌唱得像在說話一樣的自然,表情達意十分傳神,把唱詞和台詞呈現方式的差異消弭到最小的程度,使得劇本裡本來就顯得較為淺顯通俗的歌詞唱起來也不會感覺太白話太奇怪。不過我覺得路遙知馬力的主題曲對陳亞蘭的聲音來說音高是定得太高了,雖然不覺得她唱起來會太吃力,但是聲音呈現出來的結果太尖了不是很舒適。

470702.jpg

第二名是飾演和馬力有婚約的張家小姐張玉鳳的李靜芳,李靜芳唱歌的聲音很好聽,溫婉滑順完全可以清楚的感受出旋律的曲線,每顆音符都是清清楚楚的就定位,就像教科書一樣,連咬字都是分外清晰。不過可能演唱得太完美了,所以在情緒的部份是比較平板的,得知父親辭退婚的那一段,李靜芳的表情遠高於她所唱出來的情緒,而李靜芳本身又不是表情非常豐富的演員。李靜芳還有一個問題是不知道為什麼有濃濃的苦命感,加上肢體動作偏小的演出習慣好像是被欺負習慣的怯生生平民弱女子,不像是富家千金的感覺。

470703.jpg

第三名是飾演馬力的王婕菱,我曾經說過王婕菱在唐團的時候聲音讓我特別注意到,但是在路遙知馬力中我覺得聽起來有點失望,好像聲音是比較適合舞台型的,進錄音室聽起來音質沒有在舞台時聽到的那麼無瑕,和陳亞蘭一樣聲音都不是非常小生的類型,而王婕菱的五官也不是很有雄性感,加上電視演出中一直有小心翼翼的感覺,目前兩集看起來在這齣要和陳亞蘭搭檔雙小生的戲碼中,份量顯得不足,而我覺得最奇怪的就是她的妝容不知道為什麼不時的會有膚色過於顯黑的問題,和第一單元公孫杵臼一樣,我總會看著看著就覺得她好像是一個生病的落魄書生不知道會不會死,不過她身上不知道是不是因為不自信而微微顯露出的不幸感倒是很適合跟苦命的李靜芳配成對,也許是不幸中的大幸吧。

470705.jpg

第四名是扮相很可愛的江虹旻,飾演的是張家小姐的丫鬟人心,人心這個名字是為了「路遙知馬力,日久見人心」而起,路遙、馬力、日久、人心,這四個名字恰好是優劣依次排序,人心實在是不好聽而且字形看起來就好可怕。江虹旻演一個活潑的丫鬟,但是因為小姐太靜太僵了所以感覺好像也活潑不太起來,有很努力在唱獨角戲的感覺。在對唱的部份,江虹旻的音質聽起來好像受傷了的感覺,不知道是不是外台戲演多的關係,要好好保護嗓子。

這一集有很多唱的地方聽歌很開心,但是不知道為什麼有些唱曲之中的對白,也要在錄音室中錄進去,以致在演出時這些對白就要對嘴,有幾段還滿長的,我是覺得唱歌的部份對嘴是應該的因為要確保演出和歌唱的品質,但對白的部份還是要演出的時候親口說出來才好,對嘴對不準的機率太高了。

470704.jpg

沒有唱歌的人裡,江俊賢飾演的是嫌貧愛富的張父,他的身高好像高過其他人滿多的,在張府裡他和馬力講話就看得出來是比較高的,而和管家講話、和女兒講話都已經要彎腰了鏡頭實在不好take。穿起古裝身材還顯得修長我想他應該是滿瘦的吧尤其眼袋看起來應該也是中年有歲了,要保持穿古裝好看我覺得還滿了不起的。但是在對於張父的詮釋上我是覺得嫌貧愛富也可以就是適度的強調是出於對女兒的愛就好,演成太典型的壞模樣我是覺得沒有很吸引人。

還有一個路遙媽媽的侍女叫春香,這集鏡頭很少台詞只有一句還兩句,看得沒有很清楚,好像是長得滿漂亮的,沒有擔任要角不知道是有哪方面的問題。

上面的圖片都是翻拍從電視播放的 KKTV 裡最後的定格劇照而來,因為手機版的 KKTV 有設定不能手機擷圖只好出此下策,我是覺得這些好看的圖片在播出之際不好好拿出來想辦法散播出去造勢吸引人看戲還滿浪費的,鑲在影片裡要是影片沒人看這些精心拍攝的照片不就永世不見天日了嗎真不知道在想什麼。

(第2集完)

 

第三集的劇情主要是路遙用計將馬力送去張家和玉鳳小姐見面,然後自己問厝鳥仔有什麼好玩的時候知道酒家有漂亮小姐就跑去結果原來是翠蓮,然後因為在座有兩個男人想要花錢搞翠蓮路遙就跟他們鬥起來就一言之差說要把翠蓮娶回家。那兩個男人一個是看起來就後面還有多戲的龐知(為什麼歌仔戲裡姓龐的好像很多是壞人這是不是一種偏見),另一個是演小痞子的邱逸峰,我覺得他長得滿可愛的聲音也很好聽。

這集的最大看點就是馬力被路遙灌醉送去張家時是被扮成女生的。

471089.jpg

其實認真說起來有些角度是有點亞太影后陸小芬的影子啦但是不知道為什麼最常浮現的是阿Ken的既視感啊我整個笑噴~

另一段很好看的是整集快要結束的時候,翠蓮決定假戲真做要路遙實現承諾娶自己所以就追著路遙到市集,這裡有一段長長的對唱,曲子很活潑歌詞很俏皮,雖然林佩儀聲音啞啞的,但我覺得這段對唱詞曲都好兩個人的互動也很可愛。

471090.jpg

(第3集完)

第四集是路遙和馬力兩個好兄弟分別的愛情故事發展,馬力在玉鳳的房間裡待很久,因為醫生問診的時候不小時去診到馬力的手想說怎麼小姐會是男人的脈象,再加上玉鳳爹張爸爸看房裡書法的字跡不是玉鳳的,各種跡象顯示有問題,所以覺得住太久要偷跑的時候被張爸爸逮個正著好一頓狠打,逼著馬力寫下退婚書。

另一方面,路遙被翠蓮纏住無處可去,只要出門就會被翠蓮如影隨形的跟上,翠蓮更出奇招在街頭以路遙之妻的名義公然賣唱,引來路遙的阿娘相見,一見之後與這未來媳婦分外投緣就把她帶回家去了。

兩方面的劇情都是平平順順的在發展,唱段有點少但還算可以接受。

我覺得看到這裡我已經受不了玉鳳的演技了,動作和表情都很不好看,一直都是很憋縮、柴柴乾乾的感覺,馬力被打得半死的時候她的緊張和悲痛都只是很表面的表情而已,明明就是個可以好好發揮把戲感帶到高潮的段落也能演得這麼平凡無奇,我想李靜芳不太適合電視歌仔戲,她最適合的地方是廣播歌仔戲,再來是外台,因為她的表演具其形,站位、移動、說接台詞、其本肢體都可以,遠遠的只要沒看清楚不看仔細對看戲就不會感覺有差。

(第4集完)

 

1680590291379.jpg

第五集的一開始就是我很喜歡的鑼鼓調做開場,不過還是以前的編曲好聽。這對未來的婆婆媳婦沆瀣一氣實在很好笑。

路遙一邊受到路母把翠蓮帶回家的糾纏不休所苦,一邊又為被張老爺重打出門的好兄弟馬力憤憤不平,不過一切就在馬力以求取功名迎娶玉鳳的決心下回復平靜(why?)。

龐家奴才大鬧路家茶莊,日久黏上跟龐家奴才一樣的的發毛痣,假扮龐家奴才讓樵夫從花園外的圍牆丟木材把龐知少爺心愛的盆栽砸壞,人長得不一樣卻能因為一顆發毛痣害龐家奴才因此被龐知少爺教訓一頓只能說戲劇的世界很簡單。

日久想的計策一時爽快,翠蓮發現破綻暗中讓厝鳥仔小乞兒們一起阻礙龐家奴才,順利讓樵夫逃走讓路遙免去一場官司,路遙一開始還嫌她多事,之後在一番對唱之後才接受好意,也算是對翠蓮開始有了些許好感。

這一集的劇情好少。

(第5集完)

 

第六集在馬力和張玉鳳的隔空思念對唱中開始,雖然說男女有情是很好,但不是說要認真讀書求取功名嗎讀什麼書來著。

張老爺很生氣,為什麼馬力的退婚書都寫了,女兒卻還是一直想著馬力呢?管家獻計說只要我們有馬力的退婚書,儘可以把小姐嫁給別人呀,老爺大喜,就這麼辦……等下,老爺,這順理成章的事還要管家跟你說你才知道?

人心透過日久向路遙通風報信,路母也從揚州的風聲中得知張老爺嫁女兒的消息,於是策畫計謀要對抗張老爺。此時由王彩樺客串的媒婆登場,陳亞蘭的戲劇中常常會看到王彩樺客串演出,每次都要忍耐她張牙舞爪的演出方式實在讓人厭煩。

龐知得知路遙家要向張玉鳳提親,決心不讓在先前發下豪語說要迎娶翠蓮的路遙享齊人之福,所以要搶先一步也向張府提親,所謂的終身大事這件事,就是只要氣到路遙就好對象是誰都可以。

1680592988295.jpg

人心把小姐手中的小剪刀撥開勸小姐別想不開,事實上那把小剪刀實在也不是什麼能想不開的利刃不過就算了不計較,然後此時張小姐很傷心的在唱心聲,我實在看不懂她到底為什麼要唱歌時一直東倒西歪的站不直,她的傷心和生病真的很難分辨。

路母將翠蓮調往蘇州以方便進行路遙提親的計畫,一眾將媒婆險些演成老娼的人在向張老爺提親之後,龐知以硬是要比他人多出一百兩的優勢登門拜訪,路遙也隨後登場喊出兩千兩,張父看路遙有錢龐知有勢實在難選,於是就出題要兩人三天內畫圖題詩,以能感動玉鳳者為勝。

龐知派奴才去找全揚州最會畫圖的人,路遙則是用計騙馬力畫下小時候的青梅竹馬回憶圖,果然順利引起張小姐的好奇要約見贈圖者。

整齣戲只剩一條故事線了。

(第6集完)

 

第七集,玉鳳小姐面試龐知和路遙,青梅竹馬圖和玉鳳牌手工繡荷包成功打動玉鳳小姐的心,不過對觀眾來說驚喜是半點都沒有,完全都是意料之中,唱詞裡的「巧計連環」無法感同身受。

路家母子為了騙馬力拜堂,於是讓路遙假裝肚子痛,是的,你沒看錯,路遙又肚子痛了,已經看到膩的肚子痛又出現了,順利讓馬力答應代替路遙拜堂,也讓玉鳳如願嫁給意中人。

這集的劇情雖然不多,但是唱詞和唱曲很有歌仔戲的味道,最後一小段馬力和張玉鳳對嫁娶的小誤會也一下就解開了不會很拖戲。

(第7集完)

 

第八集的開始又是我愛的鑼鼓調,ㄟ,這樣跟第五集一樣了。

在過程中沒做什麼事的翠蓮回來哭一哭就得到了路遙的口頭承諾,婚期指日可待,而馬力則和玉鳳離開揚州前往京城定居並準備考試。

路遙和翠蓮在半年後成親,在婚禮中也傳來馬力高中探花的好消息,原本在半年前就知道女兒錯嫁馬力的張老爺不知道為什麼半年之間毫無動靜不吵不鬧的,鏡頭一轉就為了女婿的功成名就在開心滿意了。

馬力和張玉鳳回到揚州探望路家並拜謝,然後就帶著張老爺到京城去了。而路遙則帶著翠蓮在茶莊學做生意,歲月靜好,只等傳宗接代。

龐知重新以通判的身份回到揚州,一回來就先拿不長眼的日久開刀,而路遙則是請了知州大人幫忙救出日久,這裡的知府是古翊汎演的好驚喜,但整個人看起來好瘦小。

1680598056119.jpg

龐知帶著官兵到路府,以路家的船隻暗藏私鹽為名把路遙抓走,並請伯父龐太師寫書信給楊知州壓力不准審案,再到監牢說動當年在茶樓的小痞子李強去追殺路家人,可以說是不擇手段要置路家人於死地。

(第8集完)

 

第九集路遙已成階下囚,龐知除了來出言侮辱還帶來路家被殺人縱火的壞消息。老夫人和翠蓮和婢女不知道怎麼逃過追殺的總之是順利逃走了,而且荒郊野外的地方壞人找不到的卻也被日久順利找著了,而且翠蓮女扮男裝進到監獄面會路遙竟然都沒被發現真是太奇怪了。

才這麼想著結果翠蓮走出去的時候就被龐知認出來了,翠蓮罵了龐知好幾句還搧了他一巴掌都沒事的走了龐知還看著她的背影說真是又愛又憐我看龐知是抖M吧。

龐知審案之時,楊知州帶著翠蓮到場,楊知州除了將主審權搶回來之外,還安排了路家掌櫃路福承認販賣私鹽的犯行,真是可憐可憐。

接下來龐知就是一連串的阻撓要讓路遙過得很窮困貧苦生不如死,後來路母說到需要一位清廉的官相助時路遙才想到馬力……well,就是這麼難想到。

(第9集完)

 

第十集,翠蓮偷偷到茶樓向掌櫃借了三十兩,路遙帶著日久前往京城,生離死別的唱詞總是特別動人。

花錢成性的路遙在外看到困苦的祖孫依然出手大方的幫助他人,結果把錢都花光了吧把衣服拿去抵錢,但是好心沒好報,李強又受到嚴知以路家財產相贈引誘要來追殺路遙,結果好心有好報,以前第二集幫助過的何勇出現救了路遙,所以好心一下沒好報一下有好報。

翠蓮在茶樓賣唱,龐家奴才就去砸茶樓,翠蓮只好到街市賣唱。另一邊路遙也沒有好日子過,又飢又寒的上路,終於一身破爛的到京城了。這裡我覺得很好的地方是馬力夫妻看見穿得破破爛爛的路遙和日久竟然半點都沒有異樣的只顧聊天,把友情的濃厚完全體現在物質之上。

1680601175454.jpg

不好意思開口說自己遇到困難的路遙笑臉迎人但轉身就忍不住偷哭,這裡陳亞蘭演得很入心,因為擔心龐知背後的靠山龐太師會影響到馬力的仕途也很點情理,是編劇中的亮點。

(第10集完)

 

第十一集,聰慧的人心因為在席間聽見日久一直勸請路遙開口幫忙,所以晚上偷偷的問日久到底發生什麼事,日久簡單說明來龍去脈,人心隔天也立刻稟明馬力夫妻,經過一番深思,馬力說要扳倒龐知須要先收集龐太師的罪證所以要趕快來去收集,我心想這是說要收集就有得收集的東西是超商的集點卡嗎。

翠蓮在街市賣唱,龐知果不其然的又跑來搗亂,然後就跟之前在獄中跟路遙說他家被火燒被人殺一樣的跟翠蓮說路遙在路上遇到匪徒被殺死了,不得不說這個龐知就是個很愛跟人通風報信的大嘴巴。

賣唱被搗亂不打緊,生財工具琵琶也被龐家搶走,四處米店也被下令不得賖給路家,走投無路的翠蓮山窮水盡不知該如何是好,但我看她家裡雖然沒吃的但一直很好奇那整袋堆在牆邊的是什麼呢?家裡會這樣包起來推著的不就是根莖類作物嗎??

1680602333630.jpg

幸好厝鳥仔和小乞兒拿了些食物來幫忙,暫時還可以撐下去。

勢利的張老爺回到京城,譏刺了路遙一番之後,路遙就啟程回揚州了,差點餓死在路邊的路遙遇到商隊相助得以沿路幫忙做生意回到揚州。而在破草厝裡的路家女眷距離窮死和病死也只有一步之遙了,翠蓮為了救路母,開出三個條件要嫁給龐知。

(第11集完)

 

第十二集,回到揚州的路遙從厝鳥仔口中得知消息要趕回破草厝,而翠蓮手持利刃既想殺死龐知也想一心求死,一陣吵鬧之中,官兵闖進稱奉欽差大人之命將龐知趕走,人心也手捧路遙遺物呈給翠蓮,翠蓮大哭之時路遙回來了,彼此大哭一場之後,人心才請官差把一盒箱子交給路遙,打開是整箱的黃金和一封信,至此路遙才知道一切都是馬力的捉弄,弄到翠蓮都差點要死了這是哪門子的捉弄呢我真是不懂。

路遙拿黃金去跟龐知換回翠蓮的賣身契,龐知發現黃金底下有個官字就很開心的派人抓了路遙要判他搶奪官銀之罪要馬上斬首,突然欽差大人到了重審案件,並把之前抓到的李強調出來審問,李強就把龐知的所做所為全說了,再加上龐家奴才的蠢笨,一切說出之後就水落石出了。

事過境遷真可喜,但我不知道為什麼路府的門前地上會這麼髒。

1680604310285.jpg

讓我想到在第10集走到京城馬力的侍郎府前時,侍郎府的地上也是這麼髒,那個時代的居家和官邸環境真的都很不重視。

1680604839131.jpg

最後就是真相大白後的真相大白,勢利的張老爺其實也是配合要讓路遙趕快回揚州,路上遇到的商隊首領吳大哥也是馬力的手下,重點就是要讓路遙吃苦以報先前被扮做女婢還有詐娶張玉鳳讓馬力張玉鳳新婚之夜心驚膽顫之仇,但左看右看不管怎麼看都覺得這不是同一個程度的事吧。

(第12集完)

arrow
arrow

    跳舞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