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e3Ec.jpg

相對於網路上的一片好評,我覺得「孤味」對我來說只是普通而已,我沒有產生喜歡這部片的感覺,甚而是到了有點微微後悔的階段。(絕不是因為看完之後去吃了糟糕的杏子豬排威秀店的關係)

這部片有兩個我覺得很好的點,第一是有大量的閩南語,我覺得閩南語的音調很適合演戲,聽起來很舒服,情緒也很好發揮,事實上閩南語用來唱歌也是行雲流水的順暢。而我一般聽到的國語咬字都較為生硬,不是演員表現力的問題,是語種不同的關係。第二則是結合許多台灣的習俗和傳統文化,讓劇情是用很在地的方式在呈現。

就故事內容來說,我覺得很平淡,可能放在金鐘劇展或是人生劇展就可以,要花錢進戲院,以故事或製作來說都不會吸引我,同樣都是因為死亡而揭曉的故事,「誰先愛上他的」顯得有趣許多。電影最後揭曉了阿婆數十年何以形成這孤單的味要來呼應電影片名,結果只是阿婆的自作孽,好讓人嘆息。不是嘆息阿婆的命運,是嘆息這故事到了最後的最後仍然不有趣。

看完之後我腦中還是只有「菇味」,整部電影對孤單的形容不足以讓我產生對一個新詞彙「孤味」的認同。

許多影評對陳淑芳的表現大為讚賞,但我覺得陳淑芳更早些的演技就已經是很穩定而且演戲的氣質很好,只是印象中聲勢一直被鳥來嬤壓下去。現在的反應是有一點慢,不過沒聽過她唱歌,我想年齡給她的幫助是讓歌聲有了歲月感,對演技來說在反應上還是傷害。

「孤味」和「飲食男女」在角色的塑造上有極大的相似感,孤味中最討喜的是二女兒的女兒,跟飲食男女中的小女兒的清新感一模一樣連髮型都像。孤味的大女兒和二女兒的個性則和飲食男女的大女兒二女兒剛好相反,不得不佩服飲食男女當年抓角色定位抓得那麼經典。孤味的三個女兒個性都很直接明顯,一直在將她們單一的個性推給觀眾,看了很直白,沒什麼可婉轉的,因此我覺得徐若瑄沒什麼表現力的演技反而適合這樣的劇本,謝盈萱的演技很細膩,鏡頭也抓得住她的神情,但是發揮在這個角色上演得太過了,可能會討好評審吧。小女兒本來就是個又煩人又笨的角色,看的時候真的覺得這角色又煩又笨的我想應該是演得很好吧。

丁寧的角色很可以發揮,她也沒有演得不好,不過我還是會覺得這個角色是陳美鳳的。

張鈞甯好美喔,但是那段的劇情很不感動,現在再回想就是覺得那段滿滿的都在銀幕上印滿了「特別來賓」、「特別出演」、「特別設定」、「特別加戲」的種種特別相關的字樣,情感的成份卻很稀。

片尾曲的歌聲很難聽,看完電影我會留下來在片尾的音樂或歌聲中享受電影的餘韻,這部的片尾曲唱得讓我好焦躁,這歌聲我只能接受STAMINA。

(完)

跳舞貓粉絲專頁浮水印-01.png

arrow
arrow

    跳舞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