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2996084_914646005598393_2523133419127308288_n.jpg

 

紀麗如是楊麗花訓練班第一期的學員,和潘麗麗同期,所以在戲中也常常被配成對,不過以前在看紀麗如演小生的時候就一直覺得說不出哪裡怪怪的,後來是看到她自己在訪問中說她一開始就是想演三花而不是小生,這才覺得一切都豁然開朗,紀麗如的小生就是靈魂和軀殼不協調的感覺啊!

到了「薛丁山與樊梨花」裡演竇一虎,我就覺得紀麗如的演出整個活色生香了起來,而且我全心全意的支持她演出三花角色,「君臣情深」裡面王文英那條線方面起用很多新面孔對看戲來說很有距離,我總是特別喜歡看有紀麗如演的何才公公的部份,就兩字:「軟、溜」,她將何才的姿態演得很軟Q很俏皮很可愛,台詞很溜很流利很好聽,楊麗花盛讚小鳳仙是什麼都能演的戲狀元,在三花的部份,我覺得紀麗如的演出魅力是足以接下小鳳仙的棒子的。

紀麗如也演過旦角,在舞台劇「梁山伯與祝英台」中飾演銀心,扮相很可愛,可是聲音不行,非常不行,所以還是適合男性角色。這次在忠孝節義萬古流芳中演的是昏庸的晉國國王,扮相感覺比較像大臣,角色不是正經君王所以她是比較能夠揮灑的,但是看劇的時候覺得和其他人對戲的默契不太好,所以會變成她的演出是搶眼得有點突兀,沒有和大家融合在一塊兒的感覺,我覺得應該不是她的問題,是劇組演員還不是很有默契的關係吧。

許仙姬的聲音之好應該沒有人有異議吧,楊麗花找馮寶寶演「新洛神」裡甄宓的時候用的還是許仙姬的代唱,足見對其美麗聲音的肯定。之前還在唐美雲歌仔戲團公演的時候,許仙姬的聲音都還維持在完全不需要擔心的狀態,後來不知道為什麼沒演了好可惜。許仙姬在「天龍傳奇」也有演出,但天龍傳奇不好意思我真的努力過三次都沒辦法看下去所以也不確定她的演出狀況如何,只記得是一個媽媽角色。這次在忠孝節義萬古流芳裡許仙姬演了一個不是很重要的角色翠娘,戲份不多,唱段很少,浪費了她的天籟美聲。

 

接下來講一下算是比較新的演員,一個是後半段算比較吃重一點的角色屠月華(前面演的孟妍很不重要),演出的是林佩儀,從維基裡面看林佩儀的經歷,猜想在南台灣劇團應該是佔有一席之地,但我台北人是在楊麗花的「君臣情深」裡看到她的。君臣情深裡面啟用了許多新的旦角跟陳亞蘭搭配,當時我覺得演出最有印象的是莊金梅(她主要是和楊麗花對戲),第二就是林佩儀,飾演王文英的二太太寇鳳玲還有轉世後的梅姑,我覺得她的扮相不錯表情不錯但可惜聲音是啞啞的。

 

這次在萬古流芳裡孟妍的部份我根本都沒有認出這位當時的寇鳳玲來,一方面是孟妍這個角色太無聊,說是晉國三朵花但鏡頭常常也不拍她,二方面是她臉變很瘦削,演苦命的孟妍倒是很適合沒錯。到了後面演小女孩屠月華的時候,她啞啞的聲音倒是喚醒了我的熟悉感,不過我不懂為什麼像陳亞蘭要同時演父子一樣的叫林佩儀同時演母女,年輕演員要扮老妝看起來還好,但年近中年的演員要扮小女孩在舞台上還可以用誇張的聲調和誇大的肢體動作來呈現稚嫩感那是行得通,但在電視裡近距離的鏡頭看演員的妝容時常是滿滿的尷尬啊我的天。

 

演出公孫杵臼的是王婕菱,我在唐美雲歌仔戲團的公演中有注意到她,聲音很清亮,在舞台上的演出肢體動作是很有效果的。我原本以為她會在唐團取得不錯的位置,突然的就看見她去報名「我是楊麗花」海選了,我不知道這樣的決定之後還能不能有回到唐團演出的機會,如果沒有,那就是一場很偉大的賭博。

 

公孫杵臼這個角色是楊麗花演的程嬰的好朋友,中間程嬰犧牲孩子的精彩橋段裡公孫杵臼也能有很好的表現機會,但是我覺得從一開始到最後,王婕菱的演出都憋憋的,從台詞表情到動作都是。我一直在想說到底是她黏的鬍子的關係還是她畫了很深、深到讓人懷疑是要表現中毒還是重病的膚色的關係,然而肢體動作又和鬍子膚色無關,雖然說到電視演出要把在舞台演出時的動作身段再收不要那麼誇大效果,但是這個公孫杵臼的動作也太死板了,他是趙朔的門客又有武藝在身不是文人,我無法找到合適的理由來解釋為什麼要這樣演。

 

我對劇中的兩大重要反派角色屠岸賈(游耀光飾)和鹿遠(江俊賢飾)的演出沒有什麼意見,但是我不懂為什麼壞人要化著堪比時尚服裝秀的眼妝是很愛漂亮嗎。好吧我其實還是想講一下屠岸賈的聲音很高又有點細好可惜。

 

這齣劇中我特別留意到飾演周盈香的婢女星月的江虹旻,長相秀麗,演出很穩定,很稱職的扮演了一個支持和陪襯的角色,我想給她很大的掌聲。不過她的身形是比一般小旦略為大些,將來要演女主角的話恐怕有點困難。網路上搜尋江虹旻的照片會看到很多外台演出是小生扮相,這是一條路線,但不知道演小生和在這齣戲中演小旦比起來演得如何。

 

還有一位我沒看過的演員叫何佩芸,我覺得她說台詞很有外台戲的感覺,聲音條件很不錯,演戲也很投入,有點用力。然後扮相方面有一個想法但還是不要說好了。

 

晉王旁邊兩個有點胖胖的太監,冉白和順子,我覺得他們長得好像,偏偏一好一壞結果我分不出來。還有一個戲份少少的權齊大人長得還不錯但我找不到他的名字。

 

終於講到製作的部份了。

 

雖然 #台灣阿姐郭美珠 講到說趙氏孤兒古今中外都有人演,但不知道為什麼我這麼孤陋寡聞現在才第一次看到這齣戲,看到第十一集程嬰為了拯救趙朔的唯一血脈不惜犧牲自己的小孩,我真覺得這是一個感人至深的好劇本,但為什麼十一集之前的劇情讓人看得昏昏欲睡呢?

 

我從柯志遠在今日論壇裡面寫的專文裡得知說劇本是將程嬰的部份做了擴寫,加入周盈香的角色來增加才子佳人的潤色,這個想法沒錯,但編成劇之後卻不太好看,我認為是故事中的事件不太有戲劇性的關係,進展很慢,人物之間的關係又沒有多緊密,說實話我其實一路看下來也不覺得程嬰為了趙朔將軍是有什麼好賣命的,他們沒有表現出什麼過人的交情,反而一直很客氣的保持距離,最後卻願意做出重大犧牲,我寧可相信程嬰是本於「反正屠岸賈要殺遍城中嬰兒一定會殺到我兒子,留著也是死送出去也是死,既然怎樣都是一死不如李代桃僵送去死還可以留一個趙氏孤兒做賭本,將來替趙家報仇也順便替我程家報仇」這樣的利己主義不然實在說不通呢。

 

趙朔將軍(陳亞蘭)和莊姬公主(葉麗娜),他們有很恩愛嗎?我覺得他們除了在搶親那段好像有表示出對於這段關係的重視,其餘他們的相處好像也是很平淡,正常的結婚然後普普通通的想著懷孕生子,沒有太特別的灑糖情節,然後程嬰(楊麗花)和周盈香(陳怡真)他們成親之後的生活互動,好像也沒有什麼特別會讓人看了覺得心裡甜甜的,說是要找才子佳人的浪漫感,我沒有找到,歌仔戲少了小生小旦的纏綿悱惻是要讓平日只有柴米油鹽醬醋茶的婆婆媽媽可以在哪裡放心的精神外遇呢?

 

然後,最重要的,這齣戲沒有三花,不好笑耶,是在嚴肅什麼啦唉唷,唯一看起來比較不正經的演出的是晉國國王(紀麗如),但他是白痴角色做的事講的話只會讓人生氣不會讓人開心,所以不是三花。沒有插科打諢的角色,感覺好不歌仔戲,於是前十集就這樣的在說不出有什麼特別的劇情、沒有讓人會覺得甜滋滋的愛情橋段、沒有讓人偶而笑一下的輕鬆時刻之下,平平淡淡的就看過去了,連歌仔戲調都唱得很少,我不太清楚劇本本身的看點在哪裡。

 

再來就是讓人覺得不合理的部份,相國趙盾和趙朔將軍是父子,趙朔將軍娶的莊姬公主是晉王的姐姐,那麼趙氏這個家族根本就是權勢蓋天、地動難搖的吧?可是在劇中,面對奸臣屠岸賈的奸計和要求,他們一家子人不知道為什麼連基本的防人之心都沒有,只會一直步步退讓什麼都說好,讓人很懷疑難道只有竇漪房三好甄嬛瓔珞如懿那些時代才講權謀談鬥爭嗎(哎唷我看過好多宮鬥劇),春秋時代的人是單純還是笨呢?一點防備一次反擊都沒有就滿門被害到死光光,是要多弱智才能造成這個結果呢?

十一集之後雖然變好看但是關於趙朔將軍和其子趙武都由陳亞蘭來演出真的是很不可以,趙武還是嬰兒的時候就連同程嬰被屠岸賈強制邀請進屠府後院居住了,當年將趙氏一族滿門殺盡甚而不惜要殺遍全城嬰兒力求斬草除根的屠岸賈看著趙武長大,這樣的環境設定再加上父子同人演出那就會產生很大的容貌辨識問題。 

程嬰在小孩成長的過程中覺得小孩越來越像趙朔所以在小孩額頭上弄了一個傷痕,然後接著重男輕女又膝下有女無子的屠岸賈很喜歡小趙武要把他收為義子,到這裡我們觀眾都相信那個傷痕讓趙武看起來不像趙朔了。然而趙武長大之後陰錯陽差去探了他的生母莊姬公主,才第一次見面莊姬公主就覺得唷唷切克鬧這年輕人也長得太像我亡夫趙朔了吧吧啦吧吧,喂!這樣我們觀眾很疑惑耶,那個額頭疤到底是有沒有用啦,如果有用的話莊姬公主應該認不出來,如果沒用那每天在看趙武的屠岸賈眼睛是瞎了逆!

然後劇情最高潮的時候也就是最後一集趙武終於要手刃殺父仇人屠岸賈,此時長相的矛盾也跟著提昇到本劇最高潮。趙武把額頭上那個可以說是好萊塢傷疤特效始祖程嬰手工製作的人工傷疤對著屠岸賈撕下來並含淚大喊:「我就是當年逃過一劫的趙氏孤兒趙武!」此時的屠岸賈眼中的趙武竟與當年的趙朔將軍出現了影像交疊,並確定了他從小看到大的小孩確實和趙朔將軍長得一模沒有兩樣,各位觀眾這不是傷疤貼片,這要不是黑魔法就是催眠術了吧啦喂(太激動變泰語腔)。

還有就是程嬰本來還擔心這個趙武從小就認屠岸賈為義父,會不會告訴趙武身世真相後他會無法接受,結果沒有喔,超順利的,在身份認同上毫無困難,而且要殺死一直對自己很好的義父沒有問題,即使這個義父還是自己喜歡的青梅竹馬的生父也一樣,該殺就要殺,正常人是可以這樣不糾結一下的嗎?

不過這齣戲的製作真的是還滿精良的,該外景就外景,該騎馬就騎馬,沒有在偷工減料的。我後來看幕後花絮,有些城牆啊、臨演啊好像也是用特效做出來的,技術是還滿厲害的。這次的室內場景比起以前是較為寬廣的室內景,不知道是不是因為簡遠信跑去中國拍戲之後覺得室內都要這麼大才氣派的關係。不過室內雖然面積大,在畫面上看起來卻很空,沒有什麼裝飾佈置的感覺,宮殿看起來覺得晉國很窮。然後人力也不夠,我記得有一幕是群臣向晉王下跪為趙朔請命的畫面,很大的空間裡面所謂的群臣應該是不到十個人吧好淒涼。

這齣劇的拍攝也很認真,該切換角度的就換,換一次角度就重拍一次,所以演員每場戲應該都演了很多次,沒有像破爛鄉土劇的室內劇就是幾個鏡頭不動放演員不停的在講話而已。但是鏡頭切換需要剪接,我也有注意到剪接的破綻,演員的表情或動作角度在鏡頭切換後不連續的狀況可以清楚看得到。

每集的最後會把本集中的一些畫面在片尾截圖變成美麗的海報,這個手法我記得好像是以前看「來自星星的你」的時候第一次看到後來韓劇都很常用,這次楊麗花好像是申請了什麼經費補助用不知道怎樣的高畫質來拍忠孝節義,所以每個畫面的畫質很精細,再加上擷圖後製之後,看起來那些片尾海報質感很好,雖然是學別人的但是做得好的話應該還是要算在優點之內。

還有就是這齣戲的每節廣告前演的最後面和廣告後開始演的內容有時會有點不一樣。本來廣告之後所播的內容都會從廣告前最後播的一些片段再播一次然後接著播新的,我小時候超氣那種廣告回來又重新再播一次廣告前的一大段然後才要播新的,擺明就是偷工減料騙時間,但是這齣萬古流芳有些廣告之前最後播的劇情會是透過剪接讓你誤會接下來要播的劇情走向,或是廣告後雖然是接著播同樣的劇情但是會有不同的取景鏡頭,又或者是雖然看到廣告前播的一點片段但實際上在廣告後開始播的會加台詞加鏡頭來做變化,我覺得這樣在觀影上來說還滿有新鮮感的。

長達八千字的忠孝節義萬古流芳觀影心得終於結束了,一直看到這裡的人你也真是很有耐心了,謝謝。

 

(下篇完)

跳舞貓粉絲專頁浮水印-01.png

arrow
arrow

    跳舞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