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xresdefault.jpg

我覺得這部戲給我最大的收穫就是知道了原來舜是雙瞳人,然後其實知道這件事也沒有任何實際的用處。

到昨天終於把楊麗花歌仔戲忠孝節義的第二個故事孝感動天看完,這個故事有24集,說實話我看得滿辛苦的,雖然說上古時代的故事服裝道具完全不對但其實這個我是可以接受的,反正又不是在看「與恐龍共舞」那種要盡量還原當時景況的科學教育片,看戲重點是擺在劇情娛樂所以服裝道具做得美美的我是覺得也沒什麼不好,真的都要還原的話當時沒有衣服穿但我完全不想看陳亞蘭裸體唱戲好嗎。

既然說重點是劇情所以覺得辛苦的部份自然也就是源自於劇情,這齣劇的壞人都壞得太直接了意思就是說他們不是包藏禍心而是明白白坦坦蕩蕩的那種壞,像後母和在有虞寨裡使壞的人那些行為都壞得這麼直白然後要說偉大聖人重華兄都沒有察覺沒有提防這種設計實在讓我很反感,做好人也要有個分寸這樣讓壞人不受教的一直使壞是沒有教化社會的功能無論如何我不能接受。至於那些堯帝跟前的巫咸也好、文敦也好雖然在堯帝面前沒有直接為非做歹,但是那個妝看了實在很想抓住飾演堯帝的游耀光的肩膀使勁搖晃跟他說:「醒醒吧你在萬古流芳裡面的造型不就告訴你化成這樣都明擺著是壞人嗎結果你到了孝感動天你看不出巫咸文敦是壞人你眼睛是葛到賽了嗎!」

另外一個致命的劇情原因是巫術,我是不贊成在歷史故事裡加入太多巫法色彩的啦可能我比較理性,明明就沒有的事編成那樣我覺得已經不是奇幻了根本就是中二啊我的天,什麼巫咸可以變成握登去偷偷攻擊堯帝、舜的媽媽握登可以死了還有精神力留在塤上保護兒子夠了沒啊這樣已經是胡謅了,我光舉這兩個例子就夠矛盾了不信你看看,如果握登的精神力真的能起得了保護的作用那還能讓巫咸變成握登來亂嗎,而且變成握登去遠距離的攻擊堯帝那不用變就可以直接做的事啊變了是有差嗎?還有什麼娥皇被變成天鵝所以重華一開始遇到娥皇就是跟天鵝產生情愫的設定,我不知道為什麼整個播出的期間萌萌都沒有反對人獸戀的聲浪出來難道現在的萌萌已經都不看歌仔戲了嗎?你們萌萌不是最愛守護傳統價值了嗎歌仔戲最傳統了還不給我守護著你們這些說一套做一套的偽君子。

「孝感動天」的唱段還是滿少的,不知道是第10幾集有一集整個才唱了兩次還三次而已,唱段少是前面「萬古流芳」就看出來的問題,但這次「孝感動天」還多了一個我都不知道是不是我太挑剔但看了真的覺得怪怪的地方,就是好不容易唱歌了雖然歌詞是跟當時的劇情有關但是唱曲的旋律跟演出情景不搭不搭,忘記以前在哪裡看到說歌仔戲的工作人員裡有人是負責安排唱段的曲調,因為要顧慮到情節的氣氛還有整集播出時曲調不重覆免得觀眾看膩之類的考量,我記得當時看到的時候還想說這個工作應該沒什麼差吧反正歌仔戲曲調那麼多好像從來也沒感覺有什麼唱了不搭的,結果還真的就在「孝感動天」裡面感覺到了這種不協調的感覺了的說其實還滿重要的。

演員的部份,我覺得還是不要單獨特別講誰好了,因為整齣看完我實在沒有對誰特別有好感,甚至來說還對某些演員產生了滿大的反感,就是覺得越看越討厭而且還不是因為角色的關係而是表演的問題,比如像是演壞人就一定只有某種固定的詮釋方法那種覺得拜託可不可以換個演出方式之類的抱怨,或是在這齣演的角色跟上齣看起來也沒差要不要乾脆和另一個演了也沒差的演員交換角色來演比較不會膩到反胃這樣的感覺。

這齣戲出現了有點久沒看到的廖麗君,其實她的角色在故事中還算是前後差異滿大的再加上有點久沒看到所以一開始我是頗為期待的,尤其她前一部沒有演出那等於就是本劇大彩蛋這樣的存在,但是整個演出過程看起來不覺得有什麼出彩的地方我是還滿失落的。

「孝感動天」在所有報導中清一色都是表示「動畫」製作的部份是本劇的重中之重,可是其實看起來動畫的真實感和立體感還是沒有很足夠,我們台灣的動畫製作技術應該是不會比中國差但是可能是要做到更好的話就要花更多錢吧這是我猜的,雖然說跟以前的歌仔戲比起來當然動畫是進步很多但是如果不小心看到中國仙俠劇之類的就會覺得說品質還是存在一定的差距我不會因為現在兩岸關係就不說實話,好啦反正我們2020.0111要記得票投小英因為我們整個國家現在經濟發展的景況大好持續下去的話影視產業我相信是還能突破再突破的真的。

還有一點就是「孝感動天」和前作「萬古流芳」一樣,在拍攝的場景部份不管是室內或室外都還是很認真的在製作和執行的,我覺得已經是台灣影視難得的良心之作了,但是我覺得室內場景的畫面看起來雖然場地很大不過整個建材裝潢還是不精緻,這點跟前面講到的動畫一樣我覺得我們慢慢會更好這個還是可以期待的沒有問題,另外就是關於拍攝景深的部份,我覺得這個拍攝技術在現在已經不是那麼困難但要如何搭配使用可能可以再多參考別人拍攝出來的畫面,因為有滿多地方看起來沒有景深再加上不是很精緻的裝潢那畫面看起來就太有傻瓜相機的感覺了。

最後一個我想講的是關於歌仔戲演員輩份的問題,可能是我比較老派頑固吧我總覺得演員之間還是有著世代差異的,如果演員很明顯不同輩卻要演出生旦配說實在的我心裡是還滿排斥的,所以像是「牛郎織女」的首次公演我看到演員名單是陳亞蘭配小咪我就沒有動力去買票他們不是一代人啊我在心裡吶喊著。這次何佩芸和廖麗君的丹朱阿黎配我也是一樣的感覺雖然我不知道他們到底是不是一代人但那中間就是存在著一點點生分啊是我多心了嗎,然後最嚴重的是林衣倩演陳亞蘭的媽我都要喊我的媽了她之前君臣情深是陳亞蘭的三娘子啊不行不行不可以,好啦這應該是我個人的問題但是像之前「四季紅之苦海思親」裡許秀年演陳亞蘭的後母我就覺得很OK呀可以看到年姐不同於小旦的演出,但如果那時候要許秀年和陳亞蘭演情侶我就萬分不能接受所謂的輩份關係差不多是這樣的感覺。

最後的最後我又想到「新洛神」,當年楊麗花為了登上八點檔請來馮寶寶擔綱女主角可以說是用心良苦,畢竟人家是香港知名演員地位和實力就明擺在那裡,會突然想到這個的原因是照前面這樣說找女主角是如此重要的事然而看完「萬古流芳」和「孝感動天」我還是不懂為什麼會去找來一個陳怡真。

(完)

跳舞貓粉絲專頁浮水印-01.png

arrow
arrow

    跳舞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