慶餘年.png

昨天播出第一季第46集最終回我趕在睡覺前看完了,應該是有史以來第一部on檔收看完畢的陸劇吧這樣也算成就解鎖,因為還很新所以本心得有雷。

本來也只是隨便點來看一下沒抱多大興趣,因為演員有陳道明他給我的感覺就很嚴肅我不喜歡正經八百的劇,但是一開頭播出的內容是像穿越劇一樣的讓現代人轉生到一個古代社會,所以有著現代記憶的小孩就用不同於古時的語言和眼光開展了整個故事,由於有了現代語言和思維,所以整個故事就帶著搞笑的氣氛就像是整個製作團隊都在惡搞都在玩一樣,我就跟當年被太子妃升職記一樣的給吸進去了。

太子妃升職記.jpeg

↑ 就是這部,還記得嗎?

慶餘年的手法跟太子妃升職記一樣,一開始像是惡搞,但隨著劇情的展開就漸漸恢復為越來越正經的說故事,只是不同的地方在於,太子妃升職記的製作經費少得可憐所以後面雖然是認真拍但是所有硬體類的部份都可憐得要命反而意外的又交職出新型態的喜感出來,而慶餘年的製作經費顯然十分充足,一路拍下去都誠意十足的顯示出製作方的銀彈實力,整體來說直到最後一集螺絲都沒有鬆掉。

慶餘年是一部古裝解謎故事,主要解的是主角范閒的身世之謎,從出生地澹洲一路到南慶進入皇宮,再到北齊出使,不停抽絲剝繭的一層層揭開男主角的來歷,更跌破眼鏡的是包含整個故事的設定原來根本不是穿越到過去,相反的這完全是一個未來的故事(跟安達充.虹色辣椒類似的設定)。

此起彼落的計謀是整部劇最好看的重要元素,如同那麼多知名的宮鬥劇一樣,計謀在慶餘年之中就是整齣塞好塞滿,宮鬥劇爭的是皇帝的情,慶餘年則是大家在爭奪各自的利,而范閒卻是不想爭也不可控制的被捲在整個權謀漩渦中。

慶餘年2.png

位於上圖上排右方的就是主角范閒,由張若昀飾演,我只看過他演的十五年等待侯鳥和法醫秦明兩部時裝劇而已,張若昀的長相不是我喜歡的類型,主要是嘴唇太厚我喜歡人稱薄情的薄唇。兩部時裝劇出演的都是比較嚴肅的角色,在慶餘年裡才看到他活潑可愛的演出,而且劇中范閒是有很多能力的角色所以在很多劇情中會讓人看他的成功隨之感到喜悅的設定,不過我還是沒有辦法覺得他很好看頂多只能說看習慣了沒那麼不喜歡而已。他的優點應該在於他的身材高䠷,古裝的腰帶繫得較高整個看起來簡直是光腿長就有180,而且身材是均勻的不是像肖戰那種骨頭鋪皮的。

中排的兩位女子在中間的是飾演女主角林婉兒的李沁,曾在如懿傳中出飾被稱為最美香妃,中排右邊的則是范閒的妹妹范若若,由宋軼出演,也是重要的角色。這兩位女性角色相比我喜歡范若若,人稱京都才女但是是不折不扣的兄控,范閒要做什麼她都說好而且全心全力的護著哥哥。林婉兒也是一心相信與范閒之間的愛情的設定,但是情感的表現沒有像范若若那麼強烈那麼討喜,會有點希望范閒不要跟她在一起。

下排左邊的是北齊聖女海棠朵朵,飾演者辛芷蕾,在如懿傳中擔任嘉妃一角,看如懿的時候我滿討厭她的因為嘉妃很機車,但是海棠朵朵這個角色又機警身手又好就讓人對她好感度大增,這部片的武打鏡頭拍得滿厲害的,沒想到辛芷蕾也能拍武戲到底是演員都能打還是劇組太會拍怎麼每個人都顯得很俐落。男主角在異邦遇到女高手的設定就是薛丁山與樊梨花那樣,當然會希望他們爆出愛的火花,雖然也是有一派可能會支持像薛平貴遇到西涼代戰公主之後仍然堅心只愛王寶釧,但我真的不愛林婉兒請海棠朵朵務必到南慶把林婉兒打死好嗎拜託。

慶餘年中不乏優秀演員,整部劇的演技水準頗高,上圖下排中間的是慶帝的妹妹,長公主李雲睿,我覺得她是劇中表現不那麼出色的演員,一開始我覺得她好像是要演瘋瘋的但又不是,後來劇情是要演壞壞的她也還好,而且她前額上的瀏海髮片十分厚重看了很不舒服會不會是這樣影響演技造成半瘋半壞的不協調感呢?

肖恩.jpeg

慶餘年最高潮的地方我覺得是落在第41、42集之間,北齊大惡人肖恩在南慶鑑查院長達十數年的細心安排下誤認范閒為自己的孫子,並在臨死前與范閒在山洞的交談當中無意間反倒讓范閒推知自己的真實父親身份,這段劇情我覺得鋪寫的難度頗高,而且還透過肖恩來帶出范閒生母葉輕眉的一部份穿越之謎,可以說讓這個角色發揮了極大的功能。

這部劇的每個角色對劇情的推進都能起到作用,這點也是本劇觀劇的一大樂趣。

范閒之死.jpg

第一季的最終回停在范閒被言冰雲刺殺,但我覺得這不能算是什麼疑雲,太明顯就是計謀,尤其前面才剛發生北齊足智多謀的錦衣衛指揮使沈重為了自己的妹妹能離開北齊和喜歡的南慶言冰雲雙宿雙飛不惜刺了她一刀,范閒和言冰雲這肯定就是現學現賣的套好招而已,所以完全可以放心的等待第二季。

最後來頒獎給最佳配角。

范思轍.jpeg

飾演范閒同父異母的弟弟的郭麒麟,相聲大師郭德綱之子,看歡樂喜劇人的時候覺得他的相聲沒有很好笑,但是演出郭麒麟這個角色倒是活靈活現十分可愛,尤其錙銖必較又天賦異稟的要在劇中展現心算特異功能,一連串的數字也虧他能背得出來,想來應該都是從小相聲練習報菜品累積而成的功力。

王啟年.jpeg

鑑察院中善於追蹤的小文書王啟年,由完全不認識的田雨飾演。郭麒麟勝在可愛的話田雨就是勝在活,從一開始對范閒的存疑一路到效忠范閒到出任務,不管主戲或陪襯都處在那個角色裡,貪求小奸小利又胸懷大正義的設定表現得活靈活現淋漓盡致相當討人喜歡。

(完)

跳舞貓粉絲專頁浮水印-01.png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陸劇 2019陸劇 慶餘年
    全站熱搜

    跳舞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