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219004114_100.jpg

其實這部片是上禮拜去看的但我實在是太忙了沒時間寫心得。這部片之前就在FB上面一直看到廣告我覺得FB賣廣告實在也推播得太兇了吧到底是賺了多少錢,但總之一直是沒有剛好的時間到戲院所以拖到演茱蒂的芮妮齊薇格得金球獎的消息公布之後才跟怪獸匆匆忙忙的找戲院,結果台北市離我們生活區較近又還沒下檔的就只剩下真善美戲院,雖然是沒去過但看到真善美三個字隱隱就覺得有點不妙可能是懷疑這麼老派的名字內裝可能會不太好,但想想之前去看冰雪奇緣2的百老匯影城名字聽起來那麼摩登後來還不是跌破眼鏡可見我們做人真的不能以貌取人,更何況也沒別間可以選了就是只能買票不然還能怎樣呢。

進去之後真的很不妙啊好奇怪的戲院,大家有看過棒球賽吧那個內野的形狀知道嗎,真善美就是那個形狀的分配大體來說像是菱形一樣只是螢幕的位置是擺在二壘那個方位所以螢幕非常的小,如果萬不得已要在真善美看電影一定要往前坐到三、四排左右差不多還可以有個看電視的效果吧我想。

「茱蒂」是一部真人傳記電影,講述的是美國女歌手女演員茱蒂嘉蘭的人生。我知道茱蒂嘉蘭演過綠野仙蹤但是無論如何那是1939年的電影我怎麼可能會對桃樂絲有任何印象呢?所以只好求助維基百科結果看到維基百科在她的生平後期是這樣寫的:「1969年,加蘭在倫敦因服藥過量突然離世,終年47歲。加蘭以歌舞劇成名,個人生活悲慘,長年受酗酒、濫藥、和情緒問題困擾,使她成為重要的同志偶像。」這樣的前因後果是有合理嗎你把我們同志當成什麼了。

雖然說是傳記電影不過「茱蒂」這部電影主要講的是只有茱蒂非常後期的一段時間而已,穿插著她童年時期出演綠野仙蹤的點點滴滴來做古今串連。在電影裡面,茱蒂後期因為用藥和不敬業的態度所以表演機會越來越少,收入無以為繼連小孩都快要沒有辦法撫養。雖然在美國方面已經不容易得到工作但是英國還是很願意邀請茱蒂過去演出,幾經考慮之後茱蒂就把小孩交給前夫照看然後孤身一人前往英國發展。雖然一開始茱蒂失控的情緒讓她差點無法完成演出但幸好有得力團隊的照顧與支持使她的表演圓滿完成並且得到觀眾的喜愛,而此時茱蒂也很幸運的遇到她的第五任丈夫可以說是愛情事業兩得意,不過狗改不了吃屎江山易改本性難移的茱蒂後來還是情緒出現了很大的問題加上健康狀況所以最後還是只能告別舞台,在臨別前的最後一次登場可以說是迴光返照一樣的做出極其完美的演出但我想這應該是戲劇效果吧以她那個狀況怎麼可能,然後最後字幕就寫說六個月後茱蒂就辭世了這樣其實是滿簡單的故事。

前面說到電影是穿插演出綠野仙蹤的童年時期所以古今串連之中有個共同的因素就是用藥的問題,小時候的茱蒂因為被要求不能變胖所以有被強制要求能吃抑制食慾的藥,可能是因此造成長時間的藥物上癮吧我也不知道是不是有要為茱蒂的用藥行為洗白的目的,之所以說洗白是因為發生在小時候確實是很有可能因為大人為了賺錢就會讓小孩受到不人道的待遇,比如像是台灣第一童星紀寶如也是因為太紅了周圍想賺錢的大人不希望她長大所以就被強迫施打停止成長的藥劑,其實再想想許不了就算是大人也是被黑道強迫注射毒品去拍戲反正紅了也不見得是件好事就對了,跳一下回到茱蒂關於這部電影我的態度比較保留是因為電影主要演的就是童星時期和中年時期而已而她中間到底經過什麼觀眾是不知道的,所以如果說因為童年時期被強迫用藥導致成癮這樣理由是太過單一畢竟人應該是會想要改變現狀的像惠妮也是進過勒戒所,因為是傳記電影但中間又沒有交待所以我沒有辦法就這樣以缺失的情節來論定並同情她的人生,這可能是我沒有很喜歡這部電影的主要原因。

另外就是這部電影重點集中在她人生後期在英國的登台,這個著眼點除了可以呈現歌舞的藝術表現的優勢之外,要用來探討整個人生時光長河的變遷就顯得相當受限,我喜歡傳記電影「阮玲玉」的原因是導演用阮玲玉的電影作品一部部的串起她的人生甚至整個社會與整個時代以及起用了我一生的摯愛張曼玉出演女主角,「茱蒂」的內容實在是有點太少了看不出什麼深刻的東西來,除了邀請茱蒂回家的同性戀人那段有很溫暖的傳達出每個藝人都在粉絲的生命中擔任重要關係人帶出了一點故事性。我想接下來的電影獎項中除了芮妮齊薇格的演技獎項之外,「茱蒂」在其他項目應該是沒有什麼競爭力的。最多就是那位彈琴的同性戀者我願意因為他啜泣時那遮口的手指的完美弧線頒給他一座男配角獎。

芮妮齊薇格在BJ單身日記裡面我反而沒有很強烈的印象,不知道是不是當時年紀太小還不懂得欣賞所以覺得有點浪得虛名,於是在看芝加哥之前就想說她一定會被凱薩琳麗塔瓊斯活活打死但沒想到她的演出也是非常厲害啊尤其是演被李察吉爾操縱的木偶那段,再到現在看她演茱蒂長相已經和我記得的芮妮齊薇格不太一樣了,我好幾次都覺得這明明是天才保姆吧怎麼會是芮妮齊薇格呢?這部戲如果單看劇本我覺得應該沒有女演員會很想接,因為剛剛講過劇本本身故事性不足,另外就是茱蒂的個性和行為都不是很討人喜歡除了有名不知道演她要幹嘛,但是芮妮齊薇格所呈現的茱蒂有著劇本中討人厭的個性之餘但還保有一種雍容華貴的氣質,看電影的時候就覺得茱蒂這個女人介於討厭和不討厭之間,再加上劇中歌舞的部份來說整體的表演難度是高的,唯一美中不足的是劇中茱蒂的年紀應該是在47歲但芮妮齊薇格看起來好老至少有57吧。

看茱蒂的時候不幸我旁邊坐了一個戴口罩的女子,從坐下來整個觀影的過程就是一直間歇性的咳嗽,生病的話拜託就待在家不然就選遠離人群的座位好讓別人安心看電影自己也可以咳得自在點不用擔心干擾旁人不是嗎,然後看完這部我基本是覺得不鹹不淡的電影之後突然我聽到周圍此起彼落傳來很多細細簌簌在吸鼻涕的聲音,慢著你們是在哭嗎這部電影沒有哭點啊究竟是為何,就在此時我旁邊的女子又咳了幾聲我看著她心想你看吧全被你傳染了我回去要是也感冒一定詛咒你到死。

(完)

跳舞貓粉絲專頁浮水印-01.png

arrow
arrow

    跳舞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