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0800079912836389071.jpg

用現在的眼光來看少年隊,覺得他們實在是三個相當了不起的少年呢!

本來少年隊這個團體我是已經遺忘得差不多了,最近,一開始是在B站看到被考古隊挖出的很古老影片,是中森明菜和東山紀之合演的短劇,女的是我愛了一生的偶像,男的是我青春期幻想的胴體,然而我以前卻沒有看過這短劇,就這樣因為新鮮而看,尤其是為了我菜的盛世美顏,然後就順勢一路看起少年隊的影片。

1597853673408.jpg

少年隊是1985年12月出道的三人唱跳偶像團體,我小時候覺得成員東山紀之就是面貌端正身形修長的華貴王子,植草克秀主要吸收喜歡可愛型的粉絲,錦織一清的長相太老氣不過歌聲是很好的,所以我是將他歸類在主要負責唱功的部份,不過我現在看中國粉絲似乎對錦織一清的顏值也是頗為讚賞的。這是傑尼斯繼澀柿子隊之後推出的成功的男子偶像團體,到現在還沒有解散,雖然當時經營男子偶像團體的經驗還不是很足夠,不過以三人各具不同領域的吸粉魅力來看,已經是很成功的設置了。

少年隊的選曲是以熱鬧充滿青春動感的編曲配置為主要方向,因為是唱跳偶像所以搭配的舞蹈動作非常之多,也虧得他們出道之時也還只是19、20歲的青春年少,再加上先前長期的舞蹈練習與幫前輩伴舞培養足夠的技能和體力,在舞台上音樂和舞蹈的整體表現充滿了熾熱的能量大爆發的感覺,而舞蹈動作中更不乏穿插著前空翻、徒手空翻、後空翻等已經屬於雜技的高難度動作。

根據少年隊在接受訪談時所述,當他們還是少年練習生的時候,錦織一清已經是被少年群們傳言為神一般的人物,原因是錦織一清不但已經能唱、能跳、還生來自帶後空翻的技能,而正是因為社長非常滿意錦織一清將後空翻帶入舞蹈的表現,因此下令將後空翻設為所有少年練習生必須學會的基本功,害苦了經常摔得鼻青臉腫的植草克秀。

1597853899659.jpg

一直到出道約一年半的第六支單曲,少年隊才開始挑戰抒情風格的路線,「君だけに」好像是在粉絲間也相當滿意的冠軍曲,但我個人是不太喜歡,應該說,我不太喜歡他們唱會考驗聲線的所有的抒情歌,我相信一定很多人會喜歡三個俊帥可愛大男孩對你情話綿綿唱情歌,但我始終認定唱跳才能散發他們所有的魅力,才是他們的天命所在。

少年隊是傑尼斯早期的唱跳偶像男團,路要怎麼長遠的走下去沒有太多前車可鑑,所以一路都在摸索前進,「君だけに」這首抒情歌得到排行冠軍勢必讓大家都鬆了一口氣,這代表唱跳偶像團體可以走的路線還是很廣很有可為的,因此接下來的單曲就是快歌和抒情歌輪發,不過在草蜢翻唱為「限時專送ABC」的原曲「ABC」這支單曲之後接連三支單曲都與冠軍失之交臂,雖然這段時間之中少年隊的名氣已經紅出日本,甚至舉辦了台北、香港、曼谷、新加坡的亞洲巡迴演唱會,但是國內的單曲成績著實令人捏把冷汗。

【警告!本片片段有極短時間會出現噁心的伊能靜畫面恐引發極度不適,慎入!】

這是1988年巡迴演唱的紀錄片,我小時候有租過這捲翻譯七零八落但還是可以看得懂的錄影帶一模一樣的內容,現在有好心人轉錄出來放上youtube十分感謝。(這是第一段影片,YT裡還有另外兩段)

當時少年隊巡迴演唱的首站就到了台北,演唱的地點是在中華體育館,1988年2月份少年隊在中華體育館演唱過後,同年11月台灣最大的老鼠會非法吸金組織鴻源機構在中華體育館辦晚會不知哪個智能不足的突發奇想在室內場地施放沖天泡然後就把場館天花板給燒了,再之後因為鴻源機構惡性倒閉,一座好好的室內體育場館就只能拆毀了那群垃圾都去死。

這段影片之中植草克秀試吃了台灣的檳榔,不知道為什麼當時沒有人制止他說那不是個零食,我小時候看到這段影片覺得滿丟臉的因為台灣到處在賣那沒營養還會致癌又不好吃的檳榔還讓日本紅星拍入紀錄片中滿世界銷售去了,不過現在再看到覺得這也沒什麼,不管怎麼說台灣確實就是有這樣的飲食文化沒什麼好否認的,我們自己不吃就是了。

少年隊1988亞洲巡迴演唱會~第一站 -台北- (中華體育館).mp4_20200820_004812.754.jpg

小時候看到他們在各地巡迴演出受到熱情的歡迎覺得很羨慕,也覺得當演藝人員好像是很不錯的工作,不過現在再看這影片就會注意到他們的辛苦排練還有整場演出汗流浹背的模樣,想想根本就是一個很難的工作沒有幾個人做得來,羨慕不如佩服來得實在。

前面所說的三支單曲沒有得到冠軍的危機,在1988年7月推出暢銷單曲「What's your name?」登上冠軍寶座之後得到解除,這也是我們台灣人最熟悉的一首少年隊的歌曲,因為台灣曾經推出過一支本土的盜版少年三人男團「小虎隊」,首支主打歌曲「青蘋果樂園」就是翻唱這首「What's your name?」。

小虎隊當時紅翻半邊天,然而在現在的眼光看起來,當時這支男團的成立可以說是卑鄙至極,因此在本文中提到他們的照片和影片連結我都不會放進來,想看就自己去找一下。

我說小虎隊的成立卑鄙至極,所指的不是他們小虎隊三個成員,而是推出小虎隊這個商品的相關所做所為。

前面說了,少年隊是傑尼斯成功的唱跳偶像男團,雖然在我們現在的印象之中,傑尼斯已經是個打造男團推出誰誰就紅的無所不能的境界,但是在做少年隊時,對於這支男團要怎麼走該如何運作行銷,還處於邊試邊做邊修正的狀態,甚至以結果來看,少年隊在85年末到90年初雖然紅遍亞洲,但是他們的頂極盛世時期其實並沒有維持太多年,可能也就五年左右的時間而已,因此他們整個成立與維持的過程中所付出的心力和所遇到的困難和未知都是非常強大的,要選什麼樣的歌和編曲,要用怎樣的演出方式,要排怎樣新穎的舞蹈,隨著年紀增長要如何轉型,這些都是盜版去推一個男團仿著做無法想像的困難。

那要不好歹你抄也就認真抄吧,至少給人致敬的感覺。

如果現在還願意再去點開youtube裡的青蘋果樂園,用現在的眼光來評判整個作品,小虎隊其實紅得起來純屬僥倖。

以歌來說,盜版的青蘋果樂園基本上是抄了曲子和編曲,但是編曲砍掉了應該一半的樂器編置吧,一副嫌人家原本的編曲太繁複太精緻太熱鬧我只要有那個旋律請給我換成濃濃的廉價感就好的感覺,曲子也不是全抄,砍掉了中間的一小段bridge,反正你原曲只要是有巧思固結構識大體的部份我們就是不能接受,簡單就好我們的音樂就是要這麼不像樣。

語言不同,歌詞是不能不改的,但說到歌詞就更讓人生氣,原曲的歌詞在前奏的地方一開始就是三個大男生一起大聲喊唱「あなたが欲しい」,然後才開始在歌詞中述說遇到一個喜歡的人的種種思緒情愫,請告訴我你的名字,因為我好喜歡你啊;我喜歡你,所以請告訴我你的名字吧…就這樣翻來覆去的推疊。日本歌的歌詞很多都很重意象說實在的有時詞彙太零碎對外國人不太好組織那個主要的畫面,但這首歌超級直白的告訴你為什麼歌名要叫做「What's your name?」完整死了好嗎。

青蘋果樂園,哼,那是什麼爛歌詞,整首唱完除了啦啦啦啦具有琅琅上口的優點之外,整首歌在講什麼我都還不懂,「周末午夜別徘徊,快到蘋果樂園來,歡迎流浪的小孩」這三句我從小就一直覺得這就是個幫派在吸收新血,蘋果就是毒品。你一路唱下去看看「音樂、星光、浪漫;煩惱、憂愁、無關」,拜託一下喔1989年的週末三更半夜一大群不回家的人在幹嘛才能配上這些歌詞?

然後接著「告訴我what's your name,接受這邀請函,I love you,走出角落的黑暗,Don't you know,給我全部的愛,I need you,安慰我的不安」這四句最奇怪,連名字都不知道的人叫對方給我全部的愛;明明自己是把人找來的自己擁有一個蘋果樂園的人招待人卻跟人說安慰我的不安,這如果不是只是為了在原曲的架構底下湊字數以致主配角的身份不明,那就真的是扮豬吃老虎在誘騙不回家的少男少女身心啊垃圾歌。

那個最為人口耳相傳的「啦啦啦啦」也是我相當不齒之處,原曲是惟恐意境不夠完整還在拼命填詞要使之足夠豐盛盡作努力,你台灣抄人家的歌還嫌太難一定要弱智化的無病呻吟啦啦啦啦一下你要不要翻著白眼流著口水一起搖擺呢?

好,如果現在你已經有點好奇的點開youtube的當年小虎隊青蘋果樂園的MV,那就請你注意看他們的動作,他們三個根本不會跳舞吧!就是擺擺動作而已,如果有在移動的動作比土風舞還慢,前面說的「告訴我what's your name,接受這邀請函,I love you,走出角落的黑暗,Don't you know,給我全部的愛,I need you,安慰我的不安」這四句垃圾歌詞的四個八拍,少年隊在這四句中每一句是做大三角形三頂點的邊唱邊跳邊移形換位然後C位的定點pose獨唱,小虎隊是每一個八拍就只有前三拍有在動拜託這比老人土風舞跳得還少吧!!!

然後第一次間奏的部份,少年隊是大抓狂的熱舞,你去看小虎隊的mv,是用剪影定格的交錯來製造動感舞蹈的錯覺,事實上你再往前拉一點看他們在那唱低能啦啦啦啦的動作一定可以看得出來,那比復健還不如的揮手絕對可以證明他們已經是端上台面站在台前都還是不會跳舞的狀態。

整首歌不是會看到吳奇隆後空翻嗎,我有看過一次現場,只要他翻的地方一定就是全場歡呼。前面我說了,這在傑尼斯已經被列為基本功,三個都要會,練好再上場。

我沒有在苛責說霹靂虎乖乖虎小帥虎(天哪這三個名詞我連打字都想吐)他們三個沒有做好準備和訓練,我責備的對象是推出小虎隊這個商品的公司,你不花力氣的省略了摸索的過程,抄了日本一個成功的商品,要複製又不複製到最好,該訓練不訓練該培養不培養,這裡省那裡少的偷工減料,根本不用期待你後續會再怎麼去經營他們。果不其然,後來因為陳志朋兵役的關係小虎隊的路也就差不多走不下去了。

之後推出的紅孩兒也是一樣,差不多就做個三四年,就是這種態度。

261609.png

講完垃圾擺一張少年隊來換換我的心情。

少年隊在「What's your name?」之後發行的「じれったいね」、「まいったネ今夜」都是在原先的熱鬧勁歌舞曲的架構下添加了一點成熟的風味,後者的爵士風情也滿適合他們的男子形象,不過可能因為他們一直在做舞台音樂劇的關係,沉浸的音樂風格素養不同所以慢慢的好像對於流行市場比較找不到方向,雖然下一支單曲「封印Love」是我個人最喜歡的作品,很豐富也很輕快,不過可能前面所說的原因之外,90年代開始市場傾向的是實力派創作歌手和樂團的表演型態,從這首「封印Love」開始少年隊就再也沒有辦法拿到冠軍曲了。

[1990.04.10] Fuuin LOVE (封印 LOVE) (128 Kbps).jpg

「封印Love」雖然不是冠軍但好歹也還是第二名的單曲,再下一支單曲「FUNKY FLUSHIN'」最高名次就只有第10名了。這首歌是少年隊翻唱自歌壇大老山下達郎的同名歌曲,我是覺得人真的不要太鐵齒,當年1979年山下達郎的這首歌是單曲的B面曲,而單曲本身都還只是個沒進榜的就不要期待說沒進榜的B面曲拿來翻唱會唱出什麼好成績來,因為市場已經檢驗過了,不是每個人都有本事像Whitney Houston在美國那種艱難的排行榜中靠翻唱能唱出四首冠軍金曲來。

而且山下達郎幾年後會公開diss我家中森明菜,本來就不應該翻唱他的歌,哼哼(好啦我的偏見)。

少年隊在出道的五年間出了17支單曲,然後在1991到2006的16年之間只出了9支單曲,而且排行成績都不怎麼樣,最好就只有第10名而已。

少年隊也沒有拿過太多的獎項,最好的只有在1986年拿到日本唱片大賞的最優秀新人賞。少年隊中錦織一清和中森明菜是同歲數,東山紀之和植草克秀都比中森明菜小一歲。但是前面說到少年隊是1985年12月出道推出首支單曲「仮面舞蹈會」,之後沒幾天,中森明菜就拿下日本唱片大賞了;在隔年少年隊拿到最優秀新人賞時,中森明菜是連續第二年拿下日本唱片大賞。看到同年紀的人走在他們這麼前面,他們不是不想早幾年出道進入歌壇奮鬥,而是像我前面所說的,他們必須留在傑尼斯裡不停的磨練自己的各種表演技能,爭取能有組團的機會,組團是一回事,組團後能不能出道還得算是另外一件事。

要磨到可以站出來所必須經歷的千萬挑戰與忍耐,是盜版做不到的。不,是盜版根本沒在做的。

少年隊在傑尼斯所推出的男團之中,作品成績不算是很好的,但因為有製作出這支成功的唱跳偶像男團的經驗,吸取與修正之後再推出的光GENJI(光源氏),雖然已解散但在團時期成績就比少年隊好很多,之後一個一個的團體都是這樣靠著前面組團經驗不停的吸取與修正,包括我們後來看到的讓傑尼斯男團成員各自在演藝圈的戲劇、廣告、主持、舞台劇等不同領域打拼與吸收粉絲再各自將粉絲帶回男團合體不停壯大粉絲組合的這種現在很熟悉的模式,都是後面才慢慢琢磨建立而成的。這是有系統的經營娛樂事業,不是興之所至的盜版玩票撈錢而已。

最後來講一下我最近才發現的關於少年隊的不可思議的事情。

以少年隊這樣一個當時這麼火紅的團體,竟然只出過五張正規專輯而已,而且最不可思議的是,最愛發行精選輯的日本公司,至今竟然只發過唯一一張少年隊的精選輯。

Best Of Shonentai.jpg

而這張精選輯,也不過就只收錄了少年隊前1-7首單曲及其B面曲而已,跟其他日本公司會為旗下歌手推出的「單曲全精選」、「歌手自選精選」、「抒情精選」、「勁歌金曲精選」、「混音精選」、「十年精選」、「二十週年精選」、「三十週年精選」、以及最可怕的「全精選」等等比起來,少年隊幾乎可以說是完全的被遺忘了,跟他們全盛時期的聲勢相比,被這樣的對待實在是很少見的事呢。

(完)

【附註】結果寫完這篇之後,2020年的年底少年隊就推出35週年精選了真是太神奇歐耶❤

BEST_TSUJO-1560x1831.jpg

跳舞貓粉絲專頁浮水印-01.png

最後放點肉照。

EBsbiGhUYAAl7hl.jpg small.jpg

EIPkQ9HU8AAQtRX.jpg

EFt5E3iUwAAy83k.jpg

P1180925.JPG

m319017595.1.jpg

6UdOiTBxpUqLsk478ejL8Q.jpg

(完)

arrow
arrow

    跳舞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