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VI1BYOuvtQGNBsMzs0B-764x1080.jpg

剛好我現在的年紀,也會時不時的思考關於老年生活的事情,我不是一個怕孤獨的人,我有信心做好自己一個人面對老年生活的準備,但其實老年生活不是我真正經歷過的生活,再多用力的想像,關於老年,始終都還是模模糊糊的概念,「我啊,走自己的路」這部電影恰巧很適當的提供了我很具體的老年生活所即將經歷的寫照。

原來老年時,最會面臨到的,是永不止歇的回憶。想想也是,對我來說,中年之後的生活,與人相交說過的話做過的事,說實在的很快就不太記得,但高中以前的事,倒像是還能歷歷在目。近幾年的流行語隔段時間我就記不得意思,小時候用過現在歸類在「死語」的詞句時不時還偶然的會想起,比如我最近因為看到山腰花滿開想說春天應該是來了,春天是spring然後我腦中就閃過一句現在看來很智障的「奇檬子spring young」這到底是蝦毀。歌仔戲「春櫻小姑 - 回憶的迷宮」裡小咪飾演的婆婆因為老年失智把兒子錯誤為丈夫,本片中田中裕子飾演的桃子奶奶在兩個小時的電影中藉由翻來覆去的回憶和觀眾分享一生大事紀,越是刻苦銘心的事情臨老越是會回放,這究竟是重溫舊夢還是逃不出的魔障?

老年之後有想做但做不到的事,比如要整理一方園子,身體累。老年之後也有做得到但不想做的事,比如要維持親人朋友的人際關係互動往來,心累。這些都是很正常的很自然的生活寫照,不需要刻意去放大負向情緒,所以這部電影沒有在賣弄可憐,沒有要賣愛情、沒有要賣親情、沒有要賣勉強堆砌的孤味,都沒有,不要隨便把一個獨居老人定義成可憐,那就是一個人的生活,裡面有喜怒哀樂,內蘊於心,自己有大把時光留給自己獨自來回低吟品味,旁人莫要多嘴妄下注解。

我想這可能還不是四十歲以下的人會感受到共鳴的電影,像我一樣開始對老年生活開始有點想要探索想要提前認知提前準備,我覺得不妨一看,比起得到感動,我認為是得到了面對人生下半場的勇氣。
演員的表現都很好,只有東出昌大比較遜色一點,倒不是因為婚外情的形象,是他的演技本來表現力就沒有很強,長相也不太符合我對桃子丈夫的想像,我個人比較傾向選擇像澤村一樹(但他太老)或是仲野太賀(但他太小)形象的男演員。

這部電影的劇本和畫面呈現有很多巧思,但因為剛上映就不多談了,我認為這是部很可以看的電影,但是排在過年前「暖心賀歲」(海報上印的)這跳痛有點大,看完會覺得想要思考很多事比如像是要練練瑜伽保養健康或是為自己留下些精彩閃亮的瞬間,然後看完過年期間實際在大吃大喝躺沙發看電視年假過完熱情也消磨了結果白感動一場這片商根本是害人吧。

(完)

原作:若竹千佐子(第54回文藝賞、第158回芥川龍之介賞受賞)

演員:

現代の桃子:田中裕子 (阿信、天城山奇案、Mother)
昭和の桃子:蒼井優 (扶桑花女孩)
周造:東出昌大 (小海女、多謝款待、信用詐欺師JP)
寂しさ1:濱田岳
寂しさ2:青木崇高
寂しさ3:宮藤官九郎
桃子の娘:田畑智子
警官:黒田大輔
医師:山中崇
車メーカーの営業:岡山天音
桃子の同僚:三浦透子
桃子の心の声「どうせ」:六角精児
桃子のばっちゃ:大方斐紗子
図書館の司書:鷲尾真知子

跳舞貓粉絲專頁浮水印-01.png

arrow
arrow

    跳舞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