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0306047_1189506251445699_6213179819441836076_o.jpg

台灣的女性漫畫家之中,我最愛的是任正華,我不知道她在台灣的知名度算高還是不算高,如果google台灣女性漫畫家,可能大家的討論之中不會見到她的名字,但她的「修羅海」又確實名噪一時、「頑劣家族」也實在算廣為人知,我想比較可能的原因是任正華的女性漫畫家身份與少女漫畫根本連結不在一塊的關係。

任正華在我的腦中幾乎是和黑這個顏色是串連在一起的,她的漫畫線條粗又黑、版面黑、故事又多是講述人性的黑,說少女漫畫那是天差地遠算不到她頭上,就算是到了女性為主角的「人肉包子」畫面變得白淨許多,故事主線仍然談的是人性,只是用比較親和、寓言、喜劇的方式來包裝。至於另一本女性主線的「漫畫玫瑰」,風格太迥異了乾脆就另外易名為長谷川小百合這樣就不會讓讀者混淆了,這個操作手法我完全沒有意見但是長谷川小百合至少也該出個兩部作品吧只有一部也太夭折了算什麼嘛。

「修羅海」還在連載的時候我就極愛,神秘的國度帶到人世的神秘力量,要說高法有多壞我覺得他頂多只算淘氣,就是想做惡一下實驗一下看看人類是不是會亂一下而已好可愛呀,充滿天馬行空的幻想劇情裡我最愛是被做成半人半獸古生物的女研究員,那衝擊感十足的畫面對當時還是小朋友的我來說是腦內大滿足啊我的天天天。「修羅海」出單行本的時候我是還沒有像現在一樣規律的在買漫畫,畢竟人家是低收入戶出身可是「修羅海」又真的是不買不行,但現在已經想不起來當時買「修羅海」的錢是哪來的,反正應該就是個通俗的省餐費餓肚子的故事吧當時應該也沒別招了。

「魅影殺機」應該是一輩子的遺憾了吧實在經過太多年不太可能會接續畫下去了,當時買了第一集之後雖然好愛好愛這個故事但是接下來上大學之後人生開始在偏離看漫畫這條路了,在新竹那個當時還是文化沙漠現在不知道還是不是的城市不小心逛墊腳石看到出第二集時那像是被五雷轟頂的剎那我現在還記得那感受,也讓我視為是人生少有的幸運的精彩瞬間呢天啊這樣寫下來原來我真的把任正華看得很重耶,結果後來就沒有後面的續集了真的是有多大的幸運就伴隨多大的不幸呢老子真的不會騙人。

不知道「頑劣家族」算不算是任正華的代表作但我真的覺得講任正華這名字好像很多人直覺的反應都是這部,而且還出到七集之多確實也是寫下她少見的單部作品冊數最多的紀錄,應該市場反應是極佳的吧不然不會這樣出到七集,但我真的不太愛啊後來還是買二手書才入手,不然這套本來是不會在我的收集裡的,但要說不喜歡這套的什麼地方我又說不上來,想想最可能的應該是不太愛它在我這裡是一套二手書吧,畢竟人家就是處女座的個性不是一手的就沒辦法100%愛入心,那至於當時為什麼出版時沒有買新書我也不知道,會不會是怕又收集到斷尾沒結局的作品呢?她真的好會棄作喔雖然我知道出版漫畫在台灣是大不易但每棄一部作品就還是被她刺痛一下前前後後實在也太傷我的心。不過最近復刻了「人肉包子」和「漫漫畫人間」這兩套,賣得好的話要是接著復刻一下「頑劣家族」我應該還是會買的吧,面對任正華這名字我真的很容易掏出錢來是從小就被制約到現在了嗎。

(完)

跳舞貓粉絲專頁浮水印-01.png

arrow
arrow

    跳舞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