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riageStory.jpg

婚姻故事是一部廣受好評的電影,談論的主題是婚姻的結束,我想起很久以前的一部香港電影,巧的是片名和Marriage Story婚姻物語算是同音,只是寫成的是「婚姻『勿』語」。

婚姻勿語有點久了我記得的不是很完整,故事講的同樣是一對結束婚姻的夫妻,只是婚姻勿語講的是結束後各自的生活如何展開,而婚姻故事則是聚焦在要分開的當下之時,也就是說婚姻勿語可以當成是婚姻故事的續篇這樣,是我喜歡的葉童演的(有人跟我一樣喜歡葉童嗎)(講這是幹什麼呢)。

可能因為想到這些結果我看婚姻故事的過程一直覺得這部片怎麼好有港味呀忍不住想要喊一下支持反送中我到底是怎麼了。

不管是婚姻勿語或是婚姻故事說起來都不太算是我的菜,當然有人會覺得如果不是看盡萬水千山就無法寫出這麼生動的婚姻生活,只有嘗盡婚姻的酸甜苦辣才能深深體會電影裡想要呈現的兩人關係思緒萬千的精妙之處,然而對我來說看電影想看的是「沒想到」的那種驚奇,同樣是婚姻世上的婚姻也是有很多讓人想不到的類型比如像是史密斯夫婦的那種婚姻我就會看到高潮,這樣說起來婚姻故事口味就很家常這樣我不行,這部電影故事中我覺得比較特別的是透過律師的專業視角來造成離婚官司過程中兩位當事人關係的劣化,使得明明沒有人是壞人卻讓本來談得也好好的離婚一路演變成一發不可收拾的壞事,所以就產生了以後離婚一定要自己先和另一半確定談好再去辦手續這樣的警惕但明明我就連結婚也還沒有是在擔什麼心。

本劇的第一大看點應該還是算在演員的表現上儘管我覺得亞當崔佛的頭髮實在是醜到如果是身懷絕藝的黑寡婦一定會一掌將他劈死的地步,然而本片之中沒有黑寡婦只有一位叫做史嘉蕾的優秀女演員,各位記得約莫十年前有部陌生的孩子是我們家美麗的安潔麗娜裘莉洗盡鉛華演一個平凡媽媽,結果那部片我只要一看到裘莉被欺負就會不自覺的想說為什麼不趕快使出你蘿拉的迴旋踢呢然後馬上警醒說啊沒有她是演普通的媽媽,那個問題是出在裘莉就算洗盡鉛華身上還是濃濃的特務味就好像史密斯太太沒化妝還是一樣可以輕而易舉的素顏微笑殺死百來人沒問題啊各位你懂嗎,但是史嘉蕾在婚姻故事裡就可以說是完美的詮釋了一個紅塵俗世面臨失婚的平凡女子至少我沒有一次真正產生「趕快劈死他呀那頭髮還需要剪嗎」的想法,而且她無預警落淚的情緒轉換讓人恍然大悟原來她一直強做鎮定的情緒感染來得太猝不及防實在是高端演出啊我的天這真的是那個和一群超能力者混在一起顯得沒什麼用的黑寡婦嗎?至於亞當崔佛我個人覺得就比較沒那麼出彩雖然在後面高潮戲的部份是有情緒大爆發但那也應該算在兩人飆戲的加乘效果上吧,可能問題是出在我個人比較無法感受到他在離婚過程中的疲累感的呈現,坐飛機長途跋涉、趕著籌備新作、拙於與兒子相處的側寫給我的感覺會是個身心俱疲的模樣但我覺得看起來好像是劇情告訴我他應該很疲憊而不是他透過演出告訴我的這樣我就覺得要扣點分數吧差不多是這樣。

本劇的第二大看點應該是算在前面講的關於離婚律師造成的關係劣化的描寫,不過這點我想了想也還是不能算太精彩畢竟我們都看過末路狂花我覺得那才叫做是命運劣化到天荒地老的絕望啊我真的好愛抓馬,然後我真的很想再挑出第三個看點但我實在找不出來我到底對這部戲多沒有愛我真的是太小看我自己了,而且不但沒有愛我還一直想起男女主角那個討人厭的小孩讓我一直緊皺眉頭,我覺得這部片要是改成夫妻倆使盡全力打官司來避免得到小孩的監護權並且在過程中不斷回想起當時初見的美好,然而因為討厭的兒子畢竟都出生出來還這麼大了證明時間終歸無法倒轉所以就面對現實在未來的日子我們依然是曾經有過交集的陌生人吧,這樣我可能會覺得嗯這部電影不會一味神化父母對孩子的愛這麼實在非列為本劇第三大看點不可呢。

(完)

跳舞貓粉絲專頁浮水印-01.png

arrow
arrow

    跳舞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