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2954903_3186658091349282_6845006129731207168_n(1).jpg

嗯,我其實不懂為什麼會是最佳影片,甚至我連片名為什麼要叫陽光普照都不理解,如果說英文片名是叫 A Son 我OK,確實爸爸的臺詞裡也是這麼談他心裡的 A Son,電影裡關於 A Sun 的連結我覺得不能說是很緊密,如果要說許光漢的角色是交代了陽光普照這個片名,那他的早死就會跟這張海報光源和光影的位置一樣矛盾矛盾了,嗯所以不懂。

演員部份,我是覺得巫建和還滿厲害的,三個流淚的場景我覺得難度不低,面對父親時的退卻與不知所措演繹得滿好的,還有在面對菜頭時的猶疑與不安也是都呈現得很明白,缺點應該是和小玉沒有太多對戲的機會吧,不太有這個小孩在面對感情還有自己新建立的家庭時的那一面,角色缺了點完整性。巫建和和飾演父親的陳以文同片入圍金馬影帝,我會比較想把獎給巫建和,因為我雖然是昨天看的但現在已經想不起來陳以文劇中的表現除了和柯淑勤在山頂上的那一場戲之外有什麼特殊表現,不過那場戲我的印象深刻是來自於他台詞的內容而不是演出。

柯淑勤一直都很擅長片中媽媽這類的角色,要看到她演得失手基本上也是很困難,但是反過來說,要看到她再演得更深刻似乎也不是容易的事,具體來說我會希望看到柯淑勤能有改變氣質的演出,我很難說清楚氣質是怎麼一回事但是我看到的做小間美容院的老闆娘講話咬字真的不是片中的那種氣質,駕訓班教練也不是。

許光漢演戲已經是很穩了但是因為演的是個外表陽光細密關懷所以心理陰影雖大但周圍的人都感覺不出來的角色,但問題就在於劇本把他寫得是周圍都感覺不出來包括觀眾也感覺不出來所以那就是只要演好外表細密關懷的部份這樣就好了內心層面一概不用做出特殊表現,是有點浪費他的演技的角色設定。我一看到溫貞菱就認出她是我的男孩裡面演張軒睿喜歡的學妹潘妍婷,因為她的長相和她的演出方式一樣都沒變所以很好認。

劉冠廷演菜頭得最佳男配角我認為是適當的,他在呈現角色的黑暗面時會給觀眾帶來很大的緊張感,節奏掌握的很好不像年輕人,講到自己奶奶的部份是擺脫了以往常見的帶情緒灑狗血的方式來做詮釋會讓人更能想像輔育院確實是給他帶來精神上的黑化改變的,所以和他離開輔育院後所待的環境所做的事情都很恰當的連結在一塊兒了。

這部電影的音樂我覺得都不錯,除了不知道輔育院的人為什麼要唱花心之外。

劇中菜頭見到阿和媽媽和小玉母子的場景我覺得是改成在阿和媽媽新承租的美容院比較好,因為小玉的戲份很少,有個美容院讓大家看到她就是在那生活著這樣就算沒出現也還是有個存在的感覺,不然到後面會覺得阿和是為了他的爸爸媽媽在努力著而太太小孩好像輕飄飄的重要性不足。

然後我自己是會比較想把菜頭的戲改成他是真的想和阿和有朋友關係但真的被威脅去做那些五四三的事也是不得已,所以去找阿和媽媽或是阿和爸爸來找菜頭時他雖然表面是威脅其實也是想要有一點朋友家人的溫暖,這個角色感覺會比較有人味一點,因此後面就可以帶到菜頭真的是被黑道打到將死未死,而阿和爸爸做的事就是出於私心拖到林子深處置之不理而不是親自動手置之於死地,我覺得這樣的情感交織對我來說感情會更濃厚,而且這樣也比較傾向於一般性情敦厚良善的市井小民能做出的罪行和所能承受的愧咎,這樣在山上夫妻講出和得知那個黑夜所發生的事情時反應應該呈現起來會是比較真實的吧我想。

最後我想說的是這次看電影很倒楣的是旁邊坐著電影中阿和爸爸說的駕訓班會看到的碎嘴八婆老女人,一直在那講說這個是張菲兒子這個是柯淑勤對啦對啦有入圍啦的在那從頭講到尾,沒講話的時候就拿一個不知道什麼會發出藍光的東西在那照自己的臉和脖子不知道是要去斑還是除皺還是要消毒殺菌,總之我祈禱所有的功效都沒用或是有人能對她說該被消滅的不是細菌而是妳。

(完)

跳舞貓粉絲專頁浮水印-01.png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電影 陽光普照 2019電影
    全站熱搜

    跳舞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