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成日劇200部02-01.png
 #私の平成推しドラマ20

(文長慎入)

 (想不到惜字如金的我也有說文長慎入的一天)

跟平成說再見,日本流行這個tag,平成30年間私心推薦的日劇top  20。類似的事很多可以做,愛去的景點,愛聽的歌,愛的歌手或專輯等等。我剛看到這個tag的晚上完全不想跟風,隔天起床想到平成30年間涵蓋了我家中森明菜少數主演的日劇,於是一秒從興致缺缺變盎然,而且是非常、極度、鋪天蓋地、心間開出一盆花的盎然。
結果發現很麻煩,我以為我看過的沒多少,要選也簡單,實際整理髮現,30年間的日劇,我竟然也看了200部,然後就抱著自以為是什麼專業評審的態度開始建立了選拔制度,做列表就花了不少時間,還要初選再複選,自己玩得不亦樂乎。
然後我發現,這些就是我的青春,我的人生。
不照排名,我照年份排出我的20部私愛日劇和10部遺珠,儘量簡短的回顧我的前半生(還前半嗎?)

01-101次求婚.png
(遺珠01)19910710 - 101次求婚(101回目のプロポーズ)
這一部我其實忘得差不多了所以列遺珠,我記得當時很感動,把醜男美女配的過程寫得很合理,淺野溫子的烏黑長髮很有質感,她最近出現在女王偵訊室第三季裡提醒我青春不長久。

 

02-難得友情人.jpg
(私愛01)199204 - 難得友情人(素顔のままで)
我的私房菜中森明菜演過數部SP與敗壞人生的電影愛之旅之後的首部日劇,搭檔安田成美聯手創下當時輝煌的收視佳績,想當年我每週都跑去市立圖書館總館,因為那時沒有網路(天哪我在說什麼古代的事),只有市圖總館的日本報紙會刊登收視率排行榜(當時為什麼會知道市圖有呢誰教的),而且還只有前十名而已沒進榜就不知道了,還好都有進榜好開心。這部片編劇本來就很好,不是我私心寵愛明菜所以推這部片,台灣翻譯難得友情人但我覺得它原本叫「原來的臉」才是名副其實。這齣戲台灣不好找,所幸世界最強的中森明菜粉絲自組的AKN字幕組已經自行完成中譯並發布全套了,我去年才又看過一次,2018年來看還是很好看。

 

03-同窗會.jpg
(遺珠02)199310 - 同窗會(同窓会)
這齣很揪心,氣氛很凝,一般來說我不太喜歡太凝重的劇,所以真田廣之的高校教師我一開始就沒有選那看了會心臟病。但這齣最後列入遺珠是因為我太愛西村和彥和高嶋政宏,他們兩個可以來愛我真的我不會拒絕,抱著這樣的想法就選上了。

 

04-星期五牛郎.jpg

(私愛02)199410 - 星期五牛郎(夜に抱かれて)
這部在台灣看過的人應該非常少,禁忌的話題當時衛視是在深夜播的,台灣好像也沒有出光碟。東山紀之和高嶋政宏兩個大帥哥飾演神谷流星和麻桐司,光看名字就超級BL。這齣其實我內容也不記得了,但是題材和夢幻卡司和我當時醉心的程度,我是一定要選在top 20里面的。

 

05-美麗人生.jpg
(私愛03)200001 - 美麗人生(ビューティフルライフ)
我看木村拓哉的第一部戲,同樣是難得友情人的編劇純愛教母北川悅吏子的劇作。從這部劇我覺得北川悅吏子掌握身體不方便人士的愛情觀有獨到的方式,這點在後來的晨間劇一半藍天中再度得證,這部劇我也是第一次感覺到木村拓哉的演技有他自己獨有的節奏,故事的後面很感人,如果想哭可以挑這部。

 

06-相親結婚.jpg

(私愛04)200001 - 相親結婚(お見合い結婚)
我做列表才發現相親結婚和美麗人生是同檔期的,那我可以大膽推測相親結婚應該沒什麼知名度了。這部我是看緯來播的,任性活潑的松隆子搭配憨厚又長相平凡的中山裕介,比起美麗人生來是輕鬆小品,這齣大加分的是在片尾曲的地方,片尾曲松隆子演唱的何時會有櫻花雨很好聽之外,畫面中有一段是一雙手幫松隆子圍上紅(?)圍巾,這個畫面要到最後一集才會照到兩個人的合影,給人有種守得雲開見月明的感覺而且這感覺是剛好跟著劇情走,如果每集的片尾都跳過沒看的人就沒有這感覺了。

 

07-遠離家園.jpg

(私愛05)200210 - 遠離家園 (ホーム&アウェイ)
中山美穗的月九劇,一直陰錯陽差沒辦法回家結婚的準新娘,在一次次的旅途中破除和家人的心結並尋回自己的本心。我覺得劇本很有趣,故事說得也很流暢,我不喜歡中山美穗但我還是選了這部劇,不過這部劇在台灣的知名度很低,我週圍基本是沒人聽過的,很久以前有出過畫質不太好的VCD,我覺得應該也沒有人買要再出也不可能,所以想看到是不太可能了。另外這部戲還有很稚嫩的小泉孝太郎很可愛。

 

08-美女或野獸.jpg

(私愛06)200302 - 美女或野獸(美女か野獣)
松島菜菜子搭檔福山雅治演出電視新聞台的內部,我對職業劇向來都很有興趣,這部把每晚直播新聞的前置作業拍得很清楚,每個人物的故事也都有交代,遇到的困難和突發狀況等等我都覺得有種看了職業秘辛的感覺。這部是我捨去愛情故事代表作大和拜金女的原因之一,另一個原因在後面。

 

09-女王的教室.jpg

(私愛07)200401 - 女王的教室(女王の教室)
我的女王天海佑希終於來了,頭髮盤起來的女王非常暗黑,氣場之強大無人能比,小童星們的表現也很出色,志田未來和福田麻由子在當時都是前途看好,根本就小天才。這齣戲之前我比較遠離日劇,看了這部之後又再重新連結上日劇,算是整個觀影史(沒有這個史)很關鍵的一部。另外,有看女王的教室的人一定要看SP,SP的故事和女王的演出會讓整個角色變得相當完整,絕對不能漏勾。

 

10-野猪妹.jpg

(遺珠03)200510 - 改造野豬妹(野ブタ。をプロデュース)
龜梨和也的外型我很不行,但角色搭配山下智久演的那個很奇怪個性的人,再加上清秀的堀北真希,形成一個很微妙的和諧。故事是輕鬆校園劇,大加分的是兩個男主角在連續劇播出期間推出的組合限定「修二與彰」演唱的主題曲「青春amigo」,輕快洗腦,十一月這麼晚才推出的單曲竟然一舉奪下當年的年終冠軍,讓我親眼看到了奇蹟。另外,這齣戲還有清純得我都覺得不像她了的戶田惠梨香。

 

11-一公升的眼淚.jpg

(私愛08)200510 - 一公升的眼淚(1リットルの涙)
又是很好哭的一部,不用多做介紹,這齣戲讓我覺得小腦萎縮症是很可怕的病症,想到都會做惡夢千萬不要發生在我身上。另外,澤尻英龍華、成海璃子、錦戶亮、藤木直人,這種閃亮亮(不是現在引爆話題的那個閃亮亮)的組合非常賞心悅目,可惜澤尻在這齣戲之後就再也不是澤尻了(換個角度說澤尻在這齣戲之後就成為真正的澤尻了也可以)。

 

12-空姐特訓班.png

(遺珠04)200604 - 空姐特訓班(アテンションプリーズ)
職業劇again,重點也是看空姐的養成和日常。一開始不太好入戲,因為上戶彩的粗鄙實在是讓人很倒胃,但為了營造前後落差也沒辦法。劇情是OK的,後來我把相關的SP也都看了但印象中是只要看主劇就好了。是說上戶彩之後有一段時間被冠上票房毒藥的惡名在看這齣戲的時候是萬萬料想不到的。

 

13-派遣女王.jpg

(私愛09)200701 - 派遣女王(ハケンの品格)
女王劇加職業劇的合成體。我的愛劇至少看了四遍吧,這齣戲其實我覺得翻成派遣女王反而破壞了她的韻味,想到盤髮黑袍的天海女王其他女王都是臭臉小婢吧拜託。人家這齣本來就叫派遣的品格,沒有要強調女王,去除刻板印象這齣戲整個就會很好看,當時用來瞭解日本公司現況很有幫助。

 

14-考試之神.jpg

(私愛10)200707 - 考試之神(受験の神様)
成海璃子好漂亮。這齣是我覺得比較少見的直面呈現日本小學生升學壓力的劇,其他也有但我覺得這齣最好看,主題曲TOKIO唱的「本日、未熟者」有一種西部蒼茫感我也說不出來為什麼,但和整齣劇的風格很搭形成悠久的意象。

 

15-我姐是惡魔.jpg

(遺珠05)200807 - 我姐是惡魔(正義の味方)
志田未來繼苦情勒脖窒息感濃厚的14歲小媽媽之後再度領銜主演的輕鬆喜劇,非常有趣的劇情,但是喜劇真的比較不容易給人深刻的感動所以要選它入top  20實在下不了手,而且基本上我只要看到劇中有向井理參演的一定不會選,雖然他長得很好看但他只要一出現我就會覺得戲味都沒了,不會演。

 

16-mother.jpg

(遺珠06)200807 - Mother
阪元裕二實在太多好戲了!只有20部可選我覺得就挑個人作品中最有代表性的選入即可,這部不是說沒有代表性,在處理家庭關係的面相上反而是很特殊的切入口,再加上有超強的蘆田愛菜和田中裕子演出,說真的如果不是松雪泰子的詮釋方式落差太大產生不協調感太重,應該也是要選這部才對。

 

17-JOKER 不被原諒的搜查官.jpg

(遺珠07)201007 - JOKER 不被原諒的搜查官(ジョーカー許されざる捜査官)
這個題材是我很喜歡的暗黑系主題,法律做不到的事就是私刑處置,社會就是要這樣才爽快啊我的天。我原先以為這部是絕對會入選,但是作品太多最後想到杏就算了,杏沒有不好,就是沒有喜歡。

 

18-legal high.jpg

(私愛11)201007 - Legal High(リーガル・ハイ)
要開創一個獨到的演出新方式是很困難的,但是只要成功了就會成為被模仿的範本。像天海佑希的女王形象和田村正和為古畑任三郎開發的姬芭臉形象都是經典。堺雅人在本劇中為古美門設計了一個表情動作都誇張到極致的律師形象,我覺得可以說是獨門絕活了。搭配青春傻正義的新垣結衣剛剛好。至於第二部,不好意思,看到岡田將生的演出我也是不行。

 

19-SPEC.png

(私愛12)201010 - SPEC~警視廳公安部公安第五課 未詳事件特別對策係事件簿~ (SPEC)
超能力題材的劇向來也是我的心頭好,但缺點就是超能力題材的劇最後衍生出的整個世界觀都會讓我覺得很混亂不知道是在講什麼鬼,這齣從主劇到SP到電影版再到SP再到電影版,反正最後也是糊成一團不知道了。可是我很喜歡這齣裡面平頭不帥但酷的加瀨亮和擺脫美女形象的古怪當麻戶田惠梨香,在大戀愛和室剛大談失智螢幕戀愛之前我一直覺得加瀨亮才是戶田惠梨香在螢幕上的真命天子。

 

20-儘管如此要活下去.jpg

(私愛13)201107 - 儘管如此、要活下去(それでも、生きてゆく)
雖然我很不愛氣氛很凝重的劇,但這齣實在是凝重到我非常愛非常愛非常愛。加害者和被害者的家屬在事件過後都是被傷害的人,這點是我從來沒有想像過的事。滿島光完全詮釋出柔弱得像是隨時都要粉碎的雙葉,瑛太也是帥到讓我覺得嫁他沒關係了。這齣戲還有非常厲害的影后大竹忍,我覺得日劇裡有很多綠葉根本就是讓人看戲有挖寶的感覺。

 

21-明星保鏢99天.jpg

(私愛14)201110 - 明星保鑣99天(僕とスターの99日)
第一次看金泰希,非常舒服的演出。加上比現在年輕的西島秀俊,女明星和帥保鏢的愛情故事,我很喜歡。這齣戲我應該也看了兩三次,這齣戲是決定捨棄大和拜金女的關鍵,同樣是夢幻童話般的愛情故事,這齣的男女主角大勝出。

 

22-小海女.jpg

(私愛15)201301 - 小海女(あまちゃん)
之前說過,小海女是我的晨間劇之旅的開端,宮藤官九郎的劇本中有許多神作,但小海女的地位完全不受動搖,劇中天野夏、天野春子、天野秋三代三個女子的故事都很動人,在女性本位的晨間劇中能把三個女子的故事寫得這麼豐滿又融合是很特別的說故事方式。加上故事主線拉回到天野春子的80年代初期那可是我的日本偶像興起時啊,太美好又催情的時代,還有大量的海水外景,太舒服了這戲。

 

23-我妹是惡魔.jpg

(遺珠08)201410 - 我妹是惡魔(ディア♥シスター)
這部戲也是我一開始就以為會決選的,石原聰美、松下奈緒、平山浩行,天哪也是閃亮亮again。後來考慮到這個故事其實很好猜到梗概,雖然拍攝風格清新又有超好聽主題曲香奈兒的「Happiness」牢牢鎖住記憶,但考慮到劇本本身來說還是列入遺珠。這齣戲也算好哭,不過台灣翻作我妹是惡魔還是沒有原名Dear  Sister切題。

 

24-天皇的御廚.jpg

(私愛16)201504 - 天皇的御廚(天皇の料理番)
這是一部很中規中矩的劇,應該說起來是一開始看會讓人覺得主題嚴肅然後進不去的劇本,可是進去之後就能夠體會中規中矩的世界也有一片燦爛天地不見得永遠都要被花裡胡稍的東西吸引,就像看執政要看實績不是看人臉蕭薇在那有夢最美。佐藤健的演出不用多說,但我覺得他跟龜梨和也未免也長太像。這齣戲我發現了黑木華是個氣質很特別的女星,怎麼會有一個現代人這麼有古典感,我覺得是很稀有的特質。

 

25-校閱女王.jpg

(私愛17)201610 - 校閱女孩河野悅子(地味にスゴイ! 校閲ガール・河野悦子)
同樣是石原聰美,我捨棄了法醫女王,雖然法醫劇中法醫女王編劇有很多匠心獨具之處,但是最後考慮到日本的刑事案件劇實在太多了到底日本是要死多少人,相較之下校閱的世界就是我不瞭解的,而且這齣戲的過場畫面都很有趣,石原聰美的演技雖然都差不多但在這齣裡沒有很張牙舞爪的,所以最後應該還是因為是職業劇入選吧我想。

 

26-四重奏.jpg

(私愛18)201701 - 四重奏(カルテット)
神劇。我沒有把阪元裕二的另一部神劇最高的離婚放進來的原因是我覺得就關係的呈現、台詞的精妙、以及前所未聞的劇情走向來說,四重奏絕對是完美的極致,而且松隆子、滿島光、高橋一生、松田龍平我想他們同場競技應該是拿命在拚搏吧,勝過最高的離婚演員表現。

 

27-監獄公主.png

(私愛19)201710 - 監獄公主(監獄のお姫さま)
宮藤官九郎在小海女之後寫了一個有點失敗的對不起青春造成收視大挫敗,再接再勵推出的監獄公主在敘事成就上我認為是再次達到高峰,只是收視也是沒見起色(淚)。這齣戲很難簡單說它的內容,卻又能很簡單的以「趣味」兩字概括之。不管是說故事的方式或是拍攝手法或是演員表現,通通全部都是趣味,就這樣。

 

28-大叔之愛.jpg

(私愛20)201804 - 大叔之愛(おっさんずラブ)
很特別的劇,深夜劇這麼短的集數可以講一個不太能被世人理解的同志大叔愛情故事,在編劇方面我覺得是相當困難的。演員表現的部份相當完美的呈現出各個角色的特質和交織的關係,包括大塚寧寧的部份都是讓人很安心的演出。大加分的部份是真島秀和演同志拜託請來愛我謝謝。

 

29-大戀愛.jpg

(遺珠09)201810 - 大戀愛~和忘記我的你(大恋愛〜僕を忘れる君と)
戶田惠梨香讓我看到了另一種角色的詮釋。失智的故事註定悲傷,但這齣戲在拍攝手法上倒是沒那麼煽情,整部戲有個淺白色調的感覺,雖然悲傷但又平穩,早就知道結局但過程也不會太痛苦,我覺得是滿舒服的,也多了點失智的常識。室剛的變化實在太大了,不相信的人請同時看大戀愛和我是大哥大。

 

30-中學聖日記.jpg

(遺珠10)201810 - 中學聖日記(中学聖日記)
這部是我心中最大的遺珠,然而在該季當中,因為收視和選角上來說,我都沒有列入追劇的選擇,結果播完要換季之前沒戲好看隨便點一下來看就整個迷住,氣氛很好的戲,當然有村架純和岡田健史年紀太接近要演師生很不合理的原罪始終仍在,但是有村架純的一種苦命堅毅又身不由己的特質在劇中倒是很好的呈現出來。然後女大男小姐弟戀的主題一直都是我心裡的粉紅泡泡所以會一直縈繞不去。

我知道寫太多了,應該沒人會看完,但我很好的重新走過了一次我看這些日劇的點滴回憶,不得不說,歲月對我來說不是殺豬刀,是留聲機,把我的血肉刻在唱片上,每次點播就流瀉出串串美好回憶與聲聲說不出的相思。

整個回想和整理這些日劇的過程還滿有趣的,因為日劇實在太多了,所以看到很多很有名的片子但其實我根本都沒看過,像是一個屋簷下、白色之戀、白色巨塔等等,在日劇的世界裡我根本就是個門外漢。後來想想也沒什麼,人生際遇各自不同,看哪些都是緣,看哪些都一樣是人生。也許我沒有得到來自那些大作的感動和啟發,但我享受這些劇作給我的喜怒哀樂都是真實存在的,失之東隅收之桑榆,人生不就如此而已。
連續擔任主演年數最長的世界紀錄保持人觀月亞理莎主演的日劇一部都沒看過這也只能說是無緣了。

我的圖片最後加了世界奇妙物語是因為世界奇妙物語算是SP不是連續劇不能算進來,但我陸陸續續看了好多年不算真的好可惜,然後我就想到在我心中世奇的代表作一定要是友子的長夜誰來說我都不讓步就是這樣的地位。

#平成再見
#日劇 #日劇推薦 #遺珠
#平成再見青春再見
#歡迎令和歡迎回春
#看完這麼多部日劇其實我多少也有了一種嗯好像真的有一點了不起的感覺

跳舞貓粉絲專頁浮水印-01.png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日劇 平成
    全站熱搜

    跳舞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