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7700.jpg

2021台灣戲曲藝術節選看的第二檔是薪傳歌仔戲劇團的作品「望鄉之夜」。薪傳的劇一直都沒看過,雖然我知道是廖瓊枝老師投注了很多心血的劇團,不過因為我對廖老師不是那麼熟悉,偶而看到電視上她上節目總會被要求唱幾句哭旦唱腔畢竟就是台灣第一苦旦的美名擺在那裡,在沒有前因後果的劇情之下突然的把情緒拉到很高很滿來唱出一段曲子,固然看得出功力所在,但是坦白說我個人是比較沒辦法欣賞這樣表現的美感,我還是需要劇情來幫助我理解才會看得懂的,所以就一直沒有因為電視節目上的表現特別想去了解廖老師的唱作。

這次是想說台灣藝術節買三檔有優惠就要不要趁這個機會看一下薪傳,不然有時候很懂歌仔戲的網友留言時我知道的太少也不行,但是看到劇名「望鄉之夜」的時候本來是有想說算了因為感覺很抒情不知道會不會看到睡著就想要跳過,後來看到介紹有說原來的劇名叫做「活埋韓麗美」整個興致就被撩起來了這劇名真好呀一看就很衝突很多爆點呀然後就買票了,至於是什麼內容什麼情節什麼賣點的就完全不查了,連一點點的劇情雷都不想先知道這也是我個人的習慣這樣進場看戲沒有任何先入為主的想法比較純粹。

517699.jpg

賣座也是不差,一開始的劇名布幕看起來也滿有藝術感的,會是怎樣的舞台呢就很讓人期待。

一開始是廣播劇的方式開場,是說後來看了才知道這個望鄉之夜原本就是廣播劇,是因為要讓大家體驗一下所以才把一些廣播劇的型態搬上舞台。不過對我來說,我確實是感到了一點新鮮感但是很快就消失了,畢竟一個大大的舞台在那裡,雖然是看得到廖瓊枝老師和趙美齡老師在現場做廣播表演有說有唱也是好聽,但都進了劇場我實在沒有很想要只聽聲音,覺得視覺和聽覺都好需要滿足喔,所以我就會一直在想說怎麼還不趕快演是要講到什麼時候這樣。

故事開始沒多久就很快感覺得到薪傳的實力真的很強,每個演員的唱功和身段都有一定的水準,那個發聲的位置就是不一樣,雖然每個人的音質天生註定但唱功能練呈現出來的音色就是不同,訓練得很紮實啊我是這麼覺得,武打動作的身段每個人都好認真喔,跟上一檔看的明華園真的差好多。除此之外劇作的呈現也不相同,雖然說望鄉之夜是以前的劇本拿來和明華園的新編劇本相比立足點不太相同,但就以劇團思考如何說故事的角度來看,薪傳確實是比較清楚怎麼把故事說得好聽說得飽滿。

不過在舞台背景方面,還是不得不說明華園的舞台華麗非常多,這齣望鄉之夜,就內容來說我覺得好看,但是舞台設計我真的沒有辦法。雖然後方也是有布幕投影在做變換,但是整個舞台上給人的實景感相當的薄弱。舞台中間最大存在的就是一個圓弧型的坡道,最常用來代表地勢的起伏之用,也就是比較寫意的道具,隨著場景不同這個圓弧坡道真的也是有很大的妙用,站在取代實景的製作上來說確實是相當聰明的想法這我必須承認,可是啊,我腦中真的一直想到玻璃假面(千面女郎)裡譚寶蓮在學校用跳箱反過來當作船隻做演出的「女海盜莎琳」,廣播歌仔戲進劇場做舞台演出為什麼要弄成野台歌仔戲的寫意方式做呈現我真的很困惑。

在劇情的部份,可能因為整個劇是比較正經的內容吧所以只有在第一場有放了丑角的角色也就是男主角的弟弟,和一群女孩子在茶園吵架的戲我其實看了覺得有點莫名其妙這場真的有必要嗎?因為那些採茶姑娘生氣的點我不是很能理解,人家就是在遠遠的看而已就罵人家不但覺得有點無理取鬧更覺得根本沒有認真在工作呢。不過罵來罵去的唱段內容是寫得還滿有趣的啦,歌詞都很容易聽得懂可能是廣播歌仔戲只能聽所以在內容上會更加注意要讓人聽得懂的關係所以劇本都很口語,我覺得這才是好的劇本啊不管是不是廣播歌仔戲都要做到這件事,講究什麼文學之美的內容就要把歌詞寫得咬文嚼字的那些劇本我真的都覺得省省吧,觀眾和一個新劇本的相處時間不到三個小時,一直在用艱深文言的字在劃開和觀眾的距離然後說這是要推廣一門傳統藝術這是怎樣的推法,好啦我知道我又岔題了跳一下回來我覺得這個望鄉之夜的劇本在用字上真的是超讚,很貼近一般人使用的語言又不會流於低俗很棒很棒。

這齣劇在第一到三場用了很特別的換場方式是把舞台切一半,這邊演演到另一邊演演就換了場景和橋段,我覺得還滿特別的因為是第一次看到,不過同樣也是有好有壞,雖然有新鮮感也能很順暢的讓劇情發展下去是好處但是左邊演戲右邊暗著實在會覺得舞台空著好可惜啊,畢竟進劇場就跟想看電影一樣畫面就是要大要滿要精彩看到眼球高潮那樣吧還是說只有我有這樣的嚮往呢。

這個劇本的結構應該是相當的龐大,在不到三個小時的時間裡要交代清楚是很困難的,所以後面就超級趕進度了很多劇情都是用講的就交代過去了,這齣劇感覺做成電視歌仔戲也沒問題呀內容豐富角色又多怎麼都沒看過呢?演員講著講著劇情是都知道了但是比如像在談趙王爺為非做歹的地方沒有實際看到演出去想辦法搜集罪證就少了很多緊張刺激的驚喜了。

雖然時間有限無法完整的呈現整個劇情,但是在唱曲的部份卻是非常非常非常的讓我想要寫很多非常的來形容真的是非常讚,唱得又多又好啊我的天到哪找這種劇本,各種曲調層出不窮的一次端出來送給觀眾真是太佛心太美好了,而且剛剛說過薪傳的成員很會唱,唱段多的劇本讓很會唱的演員來演出這就是天造地設啊太沁人心脾的體驗了真的是,雖然視覺不滿足但整個聽覺滿足到幸福感都生出來了真的很棒很棒。

最後有一點小可惜,因為工作人員不知道在幹嘛,所以最後面的一段男主角祝賢宗和韓麗美要分開的悲情戲,那個廣播員的座位太早推出來整個好尷尬,然後又推回去所有的觀眾都在笑,那前後幾秒的時間我也確實都沒在看男女主角在幹嘛,是個殺傷力很大的失誤啊可惜可惜。

看薪傳可以同時看到兩位傳藝金曲最佳演員獎得主張孟逸和古翊汎的演出,第一次看他們我覺得他們真的都很厲害呀好會唱。帶著對劇、唱、演員的好感,我看完之後馬上又再買了下個月的公演「昭君.丹青怨」。

1105-dm_orig.png

據說是薪傳第一次上國家戲劇院,我想應該舞台設計是可以期待的了吧。

最後,放一張看望鄉之夜入場前拍的照片。

517698.jpg

不像明華園的鄭芝龍傳奇可以做大大的海報,望鄉之夜只有這樣小小的。

那麼為什麼我會拍得歪歪的呢,因為我前面有一男一女在跟它合照,女生被拍完一張之後還要站在它的旁邊看照片,拍得不好還要再來一張,然後繼續站在旁邊看照片,可以了很滿意,再交換幫那個男生拍對啦整個場地就讓你們拍就好,別人都只能趁你們換位置的空檔拍一下,還沒看要進場拍到歪照片我想說這該不會是什麼不祥的預兆,幸好戲很好看不然我會一直覺得是那對男女觸霉頭所造成的,塞阿哭。

(完)

跳舞貓粉絲專頁浮水印-01.png

 

 

 

 

 

 

 

 

 

 

arrow
arrow

    跳舞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